设备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9年设备监理师《基础及相关知识》知识点:投资估算的编制和审查

投资估算的编制和审查

 1 )投资估算的编制方法

投资估算的方法很多,包括资金周转率法、生产能力指数法、功能单元法和指标估算法等,这些方法分别适用于不同项目阶段和不同的投资估算 。

1 )资金周转率法

这种方法是用资金周转率来推测投资额的一种简单方法。计算公式如下:

在国外,不同性质的工厂或不同产品的车间装置都有不同的资金周转率。如化学工业的资金周转率近似值为1.0,生产合成甘油的化工装置的资金周转率为1.41等。

这种方法比较简便,计算速度快,但精确度较低 ,适用于规划阶段或项目建议书阶段 的投资估算。

2 )生产能力指数法

生产能力指数法是估算生产装置投资的常用方法。这种方法是根据已建成的、性质类似的建设项目或装置的投资额和生产能力以及拟建项目或装置的生产能力估算投资额。计算公式为:

式中:C1——已建成类似工程项目或装置的投资额;

C2——拟建工程项目或装置的投资额;

A1——已建成类似工程项目或装置的生产能力;

A2——拟建工程项目或装置的生产能力;

f——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定额、单价、费用变更等的综合调整系数 ;

n——生产能力指数 ,n  1 。

若拟建项目或装置与类似项目或装置的规模相差不大, 生产规模比值在 0.5-2 之间 ,则指数 n 的取值近似为 1 

若拟建项目或装置与类似项目或装置的规模差距在 50 倍之内 ,且拟建工程项目规模的扩大 仅靠增大设备规格 来达到时,则 n 取值为 0.6—0.7 ;若是靠 增加相同规格设备的数量来达到时, n 取值为 0.8—0.9 

采用此法估算投资,计算简单,速度快,但要求类似工程的资料可靠、条件基本相同,否则误差就会增大 。

[  ] 某拟建设备工程年生产能力为400万吨,与其同类型的某已建项目 年生产能力为200万吨,设备投资额为4000万元。经测算,设备投资的综合调价系数为1.20已知生产能力指数n=0.5,则拟建项目设备投资额为:

3 )功能单元法

为完成某一工艺操作所用的全套设备,称作“功能单元”。例如,一个蒸馏塔连同附带的泵、冷凝器、再沸器、回流罐、管线、仪表等总括起来,算作一个功能单元,完成蒸馏操作。

采用功能单元法估算投资时,首先要根据有关数据和图表,估计出每个功能单元的费用,然后据此求得整个装置的投资,即

式中:I——整个装置的总投资;

I’——每个功能单元的投资;

N——功能单元数。

4 )设备费用百分比估算法

①以拟建项目或装置的设备费为基数

这种方法是以拟建项目或装置的设备费为基数 ,根据已建成的同类项目或装置的建筑安装费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等占设备费的百分比,求出拟建工程的建筑安装费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再加上拟建工程的其他有关费用,其总和即为项目或装置的总投资。计算公式如下:

式中:C——拟建项目或装置的投资额;

I——拟建项目或装置按当时当地价格计算的设备费;

Kl、K2、K3……——已建成的同类项目或装置中,建筑安装费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占设备费的百分比;

f1、f2、f3——表示由于时间因素引起的定额、价格、费用标准等变化的综合调整系数;

Q——拟建工程的其他有关费用。

②拟建项目中主要的或投资比重较大的工艺设备投资为基数

这种方法是以拟建项目中主要的、投资比重较大的工艺设备的投资为基数 ,根据已建类似项目的统计资料,计算出拟建项目各专业工程费占工艺设备的比例,求出各专业投资,再加上其他费用,求得拟建项目的建设投资。

5 )指标估算法

指标估算法是依据国家或行业、地方的定额指标和取费标准以及设备和材料价格 等来估算初始投资。其中设备和工器具购置投资应根据主要设备的数量和出厂价格等相关资料进行估算,运杂费可按设备价格的百分比估算。主要设备以外的零星设备费可按占主要设备费的比例估算,工器具购置费一般也按占主要设备费的比例估算 。

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设备安装工程投资一般可以按照设备费的比例估算。该比例需要通过经验判定,并结合该装置的具体情况确定。安装工程投资也可按设备吨位乘以吨安装费指标,或安装实物量乘以相应的安装费指标估算。条件成熟的可按概算指标法计算。

设备工程其他投资、预备费和建设期贷款利息一般要按国家、地方或部门的有关规定逐项估算。

例:建设投资估算方法包括( )。

A. 生产能力指数法

B. 分项详细估算法

C. 扩大指标估算法

D. 资金周转率法

E. 功能单元法

答案  A D E

例:下列关于应用生产能力指数法估算建设项目投资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生产能力指数取值应考虑拟建项目与已建同类项目的投资来源差异

B.拟建项目与已建同类项目生产能力之比应限制在50倍以内

C.应考虑拟建项目与已建同类项目因建设时间不同而导致的价格水平差异

D.生产能力指数取值应限制在l~2之间

答案: C

 2 )投资估算的审查

1 )审查投资估算的编制方法的科学性和可靠性

2 )审查和分析投资估算所采用资料的时效性、准确性和适用性

3 )审查投资估算的编制内容

4 )审查投资估算的费用项目和费用数额的真实性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设备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设备监理师课程试听

注册设备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