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9年设备监理师《基础及相关知识》知识点: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的阶段划分

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的阶段划分

虽然设备监理工程师 在实践中大都是从 设备设计及招投标阶段 抑或之后介入监理工作的,但对于投资控制工作而言,投资决策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过程,因为不经过项目决策分析,工程就不能立项,也就谈不上设备设计、制造及安装调试。项目决策所形成的各种文件、数据也为后续的投资控制工作提供了极其重要的依据。

投资控制应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但对项目投资影响最大的应是投资决策过程 。国外研究资料表明,投资决策过程影响投资的可能性为95%—100%,初步设计和技术设计过程影响投资的可能性为35%-95%,施工图设计过程影响投资的可能性为5%—35%,而建筑安装调试过程影响投资的可能性仅在10%以下。

对于一个工业建设项目来说,项目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所采用的技术工艺设备是否先进可靠、经济适用 ,而这些结论都是在投资决策过程中确定的。

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机会研究阶段,初步可行性研究阶段和可行性研究阶段 。

 1 )机会研究

对投资机会的研究,是一系列有关投资活动的起点,其目的是 对政治经济环境进行分析,寻找投资机会,鉴别投资方向,为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打下基础。机会研究的工作内容一般包括 :对投资环境的客观分析;对企业经营目标和战略的分析;对企业内外部资源条件的分析。

 2 )初步可行性研究

初步可行性研究是在机会研究的基础上,对项目方案的技术、经济条件进一步论证,对项目是否可行 进行初步 判断。初步可行性研究工作位于机会研究和可行性研究的中间阶段,其研究内容与可行性研究相似,区别仅在于 获得资料的详细程度和对各项目方案讨论的深度不同 。

根据初步可行性研究的结论,编制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建议书 。

 3 )可行性研究

可行性研究是在初步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与项目有关的资料、数据的调查研究,对项目的技术、经济、工程、环境 等进行最终 论证和分析预测,从而提出项目是否值得投资和如何进行建设的可行性意见 ,为项目决策审定提供全面的依据。

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内容如下:1)市场预测;2)资源条件评价;3)建设规模与产品方案研究;4)场址选择;5)技术方案、设备方案和工程方案;6)原材料燃料供应;7)总图运输与公用辅助工程;8)环境影响评价;9)劳动安全卫生与消防;10)组织机构与人力资源配置;11)项目实施进度;12)投资估算;13)融资方案;14)财务评价;15)国民经济评价;16)社会评价;17)风险评价;18)研究结论与建议。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设备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设备监理师课程试听

注册设备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