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认证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SQL系列教程:嵌套SELECT语句

SQL系列教程:嵌套SELECT语句预览_复习资料  嵌套SELECT语句也叫子查询,形如:

  SELECT name FROM bbc WHERE region =

  (SELECT region FROM bbc WHERE name = 'Brazil')

  一个 SELECT 语句的查询结果可以作为另一个语句的输入值。上面的SQL语句作用为获得和'Brazil'(巴西)同属一个地区的所有国家。

  子查询不但可以出现在Where子句中,也可以出现在from子句中,作为一个临时表使用,也可以出现在select list中,作为一个字段值来返回。本节我们仅介绍的Where子句中的子查询。

  在Where子句中使用子查询,有一个在实际使用中容易犯的错在这里说明一下。

  通常,就像上面的例子一样,嵌套的语句总是和一个值进行比较。语句 (SELECT region FROM bbc WHERE name = 'Brazil') 应该仅返回一个地区,即 'Americas'. 但如果我们在表中再插入一条地区为欧洲,国家名称为Brazil的记录,那会发生什么情况?

  这将会导致语句的运行时错误.因为这个SQL语句的语法是正确的,所以数据库引擎就开始执行,但当执行到外部的语句时就出错了。因为这时的外部语句就像好像是 SELECT name FROM bbc WHERE region = ('Americas', 'Europe'),这个语句当然报错了。

  那么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当然有。有一些SQL查询条件允许对列表值(即多个值)进行操作。例如"IN" 操作符,可以测试某个值是否在一个列表中。

  下面的语句就可以安全的执行而不出错,不管表中有多少条包含Brazils的记录

  SELECT name FROM bbc WHERE region IN

  (SELECT region FROM bbc WHERE name = 'Brazil')

  OK,

  让我们再看看一些具体的实例,

  一、给出人口多于Russia(俄国)的国家名称

  SELECT name FROM bbc

  WHERE population>

  (SELECT population FROM bbc

  WHERE name='Russia')

  二、给出'India'(印度), 'Iran'(伊朗)所在地区的所有国家的所有信息

  SELECT * FROM bbc

  WHERE region IN

  (SELECT region FROM bbc

  WHERE name IN ('India','Iran'))

  三、给出人均GDP超过'United Kingdom'(英国)的欧洲国家.

  SELECT name FROM bbc

  WHERE region='Europe' AND gdp/population >

  (SELECT gdp/population FROM bbc

  WHERE name='United Kingdom')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微软认证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微软认证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微软认证课程试听

微软认证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