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一级注册计量师考试法规综合:​测量仪器的引用误差

测量仪器的引用误差

测量仪器的引用误差是指“测量仪器的误差除以仪器的特定值”。特定值一般称为引用值,它可以是测量仪器的量程也可以是标称范围或测量范围的上限等。测量仪器的引用误差就是测量仪器的绝对误差与其引用值之比。

例如,一台标称范围(0~150)V的电压表,当在示值为100.0V处,用标准电压表检定所得到的实际值(标准值)为99.4V,则该处的引用误差为

上式中(100.0-99.4)V=+0.6V为100.0 V处的示值误差,而150V为该测量仪器的标称范围的上限(即引用值),所以引用误差是对满刻度值而言的。

上述例子所说的引用误差与相对误差的概念是有区别的,100.OV处的相对误差为

相对误差是相对被检定点的示值而言。是随示值而变化的。

当用示值范围的上限值作为引用误差时,通常可在误差数字后附以缩写字母FS。例如,某测力传感器的满量程最大允许误差为±0.05%FS。

单项选择题:检定一台准确等级为2.5级、上限为100A的电流表,发现在50A的示值误差为2A,且为各被检示值中最大,所以该电流表检定结果引用误差不大于( )。

A、+2%

B、-2%

C、+4%

D、-2.5%

答案:A

解析:测量仪器的引用误差就是测量仪器的绝对误差与其引用值之比。则该处的引用误差为

上式中2A为该电流表在50A的示值误差,而100A为该测量仪器的标称范围的上限,即引用值。

(三)测量仪器的使用条件

测量仪器的计量特性受测量仪器使用条件的影响,通常测量仪器允许的使用条件有以下三种形式。

1.参考条件

参考条件是指“为测量仪器的性能评价或为测量结果的相互比对而规定的使用条件”。这是指测量仪器在进行检定、校准、比对时的使用条件,参考条件就是标准工作条件或称为标准条件。测量仪器具有自身的基本计量性能,如准确度、测量仪器的示值误差、测量仪器的最大允许误差以及其他性能。而这些性能是在有一定影响量的情况下考核的,严格规定的考核测量仪器计量性能的工作条件就是参考条件,参考条件一般包括作用于测量仪器的影响量的参考值或参考范围,只有在参考条件下才能真正反映测量仪器的计量性能和保证测量结果的可比性。

开展检定、校准工作时,通常参考条件就是计量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上规定的工作条件。当然不同的测量仪器有不同的要求。测量仪器的基本计量性能就是这种标准条件下所规定的。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公路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公路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公路监理师课程试听

公路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