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年上半年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考试备考点:主要的社会动机

一、亲和动机

个体害怕孤独,希望和他人在一起建立协作友好联系的心理倾向被称为亲和动机

亲和动机是人际吸引的最低级层次。

(一)亲和的起源:亲合起源于依恋。

(二)亲和的作用

亲合的作用包括:①满足个体的某些社会性需要;②获得信息;③避免窘境;④使行为获得明确定向。注:教材中描述亲和的4个作用有“减轻心理压力”,没有提及“使行为获得明确定向”。

(三)影响亲和的因素

影响亲和的因素主要有:①情境因素;②情绪因素;③出生顺序(与“智力”无关)。

1.情境因素

2.情绪因素

亲和与人的情绪状态有密切关系,因此:①恐惧越强烈,越会增强亲和倾向;②焦虑越强烈,越会减少(不是增强)亲和倾向。

恐惧是现实危险引起的情绪体验,恐惧情绪越强烈,亲和倾向越高

焦虑是非现实危险引起的情绪体验,高焦虑者亲和倾向较低

3.出生顺序

出生顺序是影响亲和的一个重要因素。西方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长子、长女恐惧时的合群倾向要比他们的弟妹们高。

二、成就动机

个体追求自认为是重要的有价值的工作,并使之达到完善状态的动机叫成就动机

(一)成就动机的重要性

(二)抱负水平

个体从事某种实际工作前,对自己可能达到的成就目标的主观估计,称为抱负水平

关于一个人的抱负水平,正确的说法是:①个体的抱负水平取决于其成就动机强弱;②以往成败经验影响抱负水平;③个体的抱负水平与实际成就是有差异的。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心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心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心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心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