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律顾问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法律顾问

  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企业法律工作者,我认为,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不断提高自身法律修养和素质

  熟悉与该企业经营活动有关的法律、法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各个部门随时都会向法律顾问咨询所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处理意见;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法律顾问在最短时间内作出回答。所以,就需要法律顾问对常用法律、法规达到一个比较熟悉的程度,并要及时关注各类现有法律的修订或新法律的出台。

  具有较为深厚的文字功底。在现代大型企业中,日常可能使用到很多种类合同或协议书。在起草、修改和审查各类合同和协议书的过程中,对合同条款的文字表述必须准确无误,不得模棱两可;更不能出现文字解释的异议,并把企业的利益作为第一个考虑因素。

  具备良好的协调沟通和应变能力。在从事企业法律顾问工作过程中,你必然要与企业的管理人员和领导进行各种各样的协调和沟通。否则,企业没有按照你所设计的法律程序进行运转,一定会出问题。

  此外,一个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一定会出现这样那样意想不到的事情。作为法律顾问对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一定要泰然处之,快速调动思维,在最短时间内找出处理突发事件的最佳处理方案。

  二、把提高法律意识作为工作首位

  历史经验证明,全民法律意识提高到何种程度,全国的法制建设和社会治安状况就达到何种水平。大多数的违法犯罪行为都是在不懂法、法律意识薄弱的情况下发生的。

  对企业的全体员工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联系实际业务作专题讲座,就显得尤为重要。使大家掌握必要的法律基础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学会运用法律武器,行使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提高与违法犯罪作斗争的自觉性。

  三、法律顾问要融入到决策的领域

  《孙子兵法》中将决策称之为“庙算”。孙子提出: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可见庙算对战争的胜败起重要作用。

  法律顾问融入企业管理层参与决策,就好比是企业中的诸葛亮,作为法律参谋,要充分发挥熟悉法律和其他有关知识的优势,以高明的谋略向公司决策层献计献策。工作重点是把好政策法律关,根据下属各单位的不同性质和特点,提供不同内容的法律帮助和法律服务,规范经营活动,对防范法律风险起到十分显著的作用。

  四、要大力培养优秀后备法律人才

  法律顾问同时还要承担起培养公司法律人才的重任。企业不仅要有“英明的统帅”,还要有“优秀的将才”。《孙子兵法》有“将者,智、信、仁、勇、严也。 ”这样的论述,指出规定了优秀将才必须具有德才兼备的标准。

  作为企业法律顾问,要有长远发展的眼光,企业法律顾问的工作是公司整体运行环节中的一部分,不能中断和脱节,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在实践中要通过 “传、帮、带”的形式,着力培养优秀的法律人才队伍,深入到企业的各个层面,为公司健康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建筑八大员考试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建筑八大员考试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建筑八大员考试课程试听

建筑八大员考试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