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PMP认证考试36计(4)

PMP认证考试36计(4)预览_热门资料

  第13 计清:首先和首要

  说明: 有时题目的题干中明确提出“下一步”应该做什么,这个就是“首先”要做什么;“下列选项最好”的是什么,这个就是选择“首要”要做什么;

  有时题目的题干中没有明确提出到底是“首先”还是“首要”,那默认就是指选择哪个决定是项目经理紧接着要做的最好的决定,注意是“紧接着”的“最好”决定,这个就是选择“首先首要”要做什么。一般来说,“首先”的很有可能是“首要”的。但是,“首要”的不一定是“首先”的。那怎么判断什么选项是“首先”的呢?这个就需要我们对PMBOK中的44个活动的先后顺序非常清楚才行。

  例1:你得到通知,项目所采购的一个主要设备将会延期交货,你最应该做什么?

  A、不理它,它会自行解决

  B、通知你的老板

  C、让客户知道该情况,并与之讨论被选方案

  D、与项目团队成员一起寻找替代方案

  答案为D

  答案分析:根据下面讲的“积极主动原则”,选项A的行为显然不够积极主动,所以首先被排除掉了。除了A以外,其他三个答案的事都是你应该做的,关键在于哪件是你“紧接着”“最要做”的一件事。根据下面讲的“层次关系原则”,在 B、C、D三件事中,你最先要做的是“D”,然后才是“B”和“C”。

  例2:在投入大量精力之后,项目团队才最终确定了项目的一项重大范围变更的规格,接下来,项目经理首先应该?

  A、寻找其他变更

  B、通知干系人心的项目范围

  C、获得变更的批准

  D、计算与该变更相关的风险

  答案为D

  答案分析:这里题干里面明确提出了“首先”,如果你清楚变更流程,范围变更后,应该是风险方面的考虑,就应该清楚紧接着的下一步是选项D的行为

  第14计 相对性原则

  说明:PMI的很多考试题目中,可能有不止一个正确答案,要选择一个相对最正确的答案。从什么角度来判断相对性最正确的,从本三十六计中的几个角度:“相对首先”、“相对首要”、“相对全面”、“相对积极主动”、“相对相关”等等进行选择。

  第15计 相关性原则

  说明:先看题目的题干是谈的是九大知识领域的哪个知识领域,再看题目的选择分别是关于哪个知识领域的,和题干的知识领域不同的就是相关性不强的,一般不会是正确答案,可以先排除掉。

  例3:有几个职能部门对项目的最终产品做出贡献,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经理发现,不同的部门对交付成果进行了妥协,此时,项目经理首先应该?

  A、加强沟通体系

  B、加强质量测试

  C、明确角色职责

  D、把详细的范围说明发给各个部门

  答案是D

  答案分析:这个题目的题干是关于范围管理这个只是领域的,这个题目的选项A是关于沟通管理知识领域的,选项B是关于质量管理知识领域的,选项C是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知识领域的,选项D是关于范围管理只是领域的,所以最有可能的正确答案是D。

  补充说明:例3中,也可以应用焦点法则,这个题目的焦点是“不同的部门”、“对交付成果”、“进行了妥协”,选项D中含有焦点“详细的范围说明”、“发给各个部门”,最有可能是正确答案。

  第16计 焦点法则

  说明:题目的题干中会提到现在最关注的焦点是什么,针对这个焦点,你来根据选项中选择一个和这个焦点最相关的一个。

  例4: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有一家承包商退出了,这样,项目就组建了一支新团队以完成承包商及其团队所应当承担的角色,你认为项目经理在开工会议上,需要给团队交待的第一件事情是:

  A、确定团队角色和职责

  B、评估详细进度

  C、讨论成本估算

  D、强调你的权威

  答案为A

  答案分析:题干的焦点是“角色”,所以选择A选项。

上一篇文章:PMP认证考试36计(3)
下一篇文章:PMP认证考试36计(5)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项目管理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项目管理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项目管理课程试听

项目管理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