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心理咨询师考试案例不定向选择题答题技巧

心理咨询师考试案例不定向选择题答题技巧预览_复习资料  不定向选择问题是技能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形式是针对每个案例,回答所提出的问题,大概有4~5个案例,共计100道问题,每道问题都以选择正确答案的方式来回答,有单选,也有多选。根据模拟考试的情况,结合往年的答题经验,现提出以下注意事项,以供参考选择。

  一、注意问题的类型

  一般而言,每道问题基本上都是针对案例提出的,我们把这部分叫具体问题,回答这类问题必须根据实际的案例回答,不得越界。而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一般性问题,即是不管什么案例都是如此回答的问题,如“一般原则”、“应采用的步骤”等这类问题,这基本上是送分的题,这就希望能死记这类问题的答案,别无他选。

  二、关于测量的问题

  测量问题所占比例较大,要多下工夫,具体注意以下几点:

  1、要死记的内容:

  (1)MMPI的各项测量的高分和低分的特征说明。

  (2)EPQ个分值的的标准:中间区域、倾向区域、典型区域。

  在此方面,一些问题就要求你根据各临床测量数据来说明症状,而不是只根据求助者表面的一般材料来说明症状,这方面一定要注意。

  2、测量情绪状况的:

  SAS、SDS、SCL-90、MMPI等。

  3、测量社会因素的:LES

  4、测量人格因素的:MMPI、EPQ、16PF、CPI、UPI、RORSCHACH

  这里要注意,选择时还要根据案例中的实际对象的情况而定,如是高中生或一般在职人员,就不能选择UPI;如果是外国人就不能选CPI。

  5、测量认知因素的:16PF(注:WAIS只是测量智能及发育状况的工具,很难测出认知的变异)、

  三、关于心理评估

  一般要从情绪、认知、行为、生活质量、社会功能、智力等方面进行评估。在这里,前三个比较容易掌握,不再叙述。而关于生活质量主要是指早期和现在的家庭教养、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的舒适度等方面,关于这一点也要结合具体情况来选择:如果案例中存在有家庭教养和生活条件等方面的缺失,那么就应该考虑选择对生活质量的评估,否则(即家庭条件较为优越)可以忽略。

  四、注意要记死一些典型症状的心理表现,忌讳人为添加自己的见解。

  如情绪低落的表现:唉声叹气、低沉、自觉不如他人等。在这里,有人把“自觉不如他人”看做是认知方面的表现,同“觉得别人瞧不起他”是一样的。按理说这种看法有一定道理,但两者是有一定差别的:前者反映出求助者的对自我的评价(低),而后者则完全是求助者对外界现实的评价(歪曲),前者属于自我评价--属自我体验,后者属于对外的判断—属认知部分。再者,这些选择也是约定成熟的,要求尽量按照去做,不要自行发明。类似的东西还有如:焦虑的表现、强迫的表现等都需要强记。

  五、关于原因分析

  1、社会性原因:社会关系、家庭环境,兄弟排行、社会事件等。

  2、直接原因和触发因素:两者有区别:前者是引起症状的直接的因素,后者则只是在已经有症状苗头的基础上,诱发或触发了症状而已,要注意区别。

  3、生物性因素:指性别、年龄、先天性遗传如残疾或遗传性生理疾病等征等。而临床资料里所给出的所谓“躯体疾病”一般而言是症状的躯体化表现,是一种结果,千万不要随意把它也看作是生物因素(要谨慎选择)。

  六、答题的思维模式

  1、先对案例形成一般性或初步印象,然后在逐一答题;在答题过程中要注意不断回头看,即那些拿不准的要及时对照案例描述。

  2、要注意前后的一致性:每道案例的产生原因、诊断结论、咨询方法及所用量表都应当表现出相当的一致。要注意这方面的相互印证。这也叫一致性检验吧!

  3、要重视第一印象,过多思考反而影响判断。如果要给出个判断标准的化,有80%的把握即可。当然,如果你答完这道题后,感觉就一个爽字,那基本上是没问题了。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心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心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心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心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