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管理咨询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素质

  一、管理咨询人员的职业素质

  国际管理咨询协会对管理咨询人员的职业定义是:“管理咨询人员是独立的、有良好素质和知识的人,他们为商务、公众和其他社会机构提供非常专业的服务,这些服务包括调查和甄别客户在管理、战略、政策、营销、生产过程、组织领域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全面分析,提出合适的建议用于商业和管理的应用,在得到客户的认同之后,有必要配合客户的要求协助客户实现这些建议。”

  从管理咨询人员的定义及管理咨询人员所做的工作来看,一个优秀的管理咨询人员应当同时具备两个方面的素质:

  首先是管理咨询人员的基本素质,即为了完成咨询活动所具有的、但与专业知识无关的各种素质,包括:表达和沟通能力、分析和判断能力、快速学习能力、创新工作能力、承受压力能力等。

  其次是管理咨询人员的专业素质,即为了完成咨询活动所具备的与管理咨询活动本身相关、与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知识与技能的储备,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咨询专业知识与技能,二是经营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

  (一)管理咨询人员的基本素质

  1.表达和沟通能力

  2.分析和判断能力

  3.快速学习能力

  4.创新工作能力

  管理咨询人员的创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应用于咨询的概念创新;

  (2)咨询方法与工具的创新;

  (3)咨询方案的创新。

  5.承受压力能力

  承受压力的能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要有坚定的责任心和事业心;

  (2)要有顽强的克服困难的毅力;

  (3)要有充沛的精力。

  题目:管理咨询人员的基本素质包括:()。

  A经营管理能力

  B. 表达和沟通能力

  C.分析和判断能力

  D.快速学习能力

  E创新工作能力

  答案:(BCDE)

  (二)管理咨询人员的专业素质

  管理咨询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咨询人员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与其他行业所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所不同的是:咨询人员所提供的服务是一种智力产品,包括对问题现状的剖析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是智力的集成。一名合格的咨询人员应该系统地具备两方面的专业素质:特定领域的专业素质和管理咨询活动本身的专业素质。

  1.管理专业领域的素质

  优秀的从业人员,应当做到既广博又专深,即在多层次、多学科、较为全面的知识结构基础上,拥有一门或者一门以上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就是我们常说的“T型知识结构”。

  美国咨询行业的发展处于世界前列,美国咨询从业人员大体上由三部分人组成:来自名牌大学的MBA毕业生、来自相关行业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和政府部门和企业界退休的管理人员。这种人员构成,很明显地体现出了咨询行业注重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专业技能的素质能力取向。

  2.管理咨询专业领域的素质

  咨询人员同时也需要对咨询活动本身有深入系统的知识和技能,这些知识和技能主要指咨询工作本身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性质、咨询项目的评估、具体咨询项目的实施流程、不同环节不同阶段的实施要点、咨询活动的绩效管理等,这些涉及到对咨询活动本身的具体操作技术的掌握,对于咨询活动的顺利实施同样重要。

  二、管理咨询人员的道德规范

  近年来,有关职业道德的问题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

  咨询作为一项职业,有着不同于其他职业的职业特性,因而,咨询人员所应具备的职业道德也有别于其他职业。

  根据我国管理咨询实践和国际经验,我国管理咨询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应遵守以下几点:

  1.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2.不接受力不胜任的咨询委托。

  3.体现客户利益最大化。

  4.保持咨询工作的独立、客观、公正。

  5.保守客户秘密。

  6.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7.不做诋毁同行的事。

  总之,咨询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建立与实施是既是现代社会道德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管理咨询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咨询职业活动中谨守职业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对社会、企业和个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长远意义,对我们的咨询活动也具有积极的导向、调节和激励作用。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管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管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管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管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