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如何复习管理咨询师诊断过程(1)

  (一)诊断过程的任务

  诊断过程是运用多种调查分析的手段,围绕咨询项目,找出客户存在的问题及其问题产生的原因,为制定改善方案指出方向和要点的工作过程。

  (二)诊断过程的要求

  根据咨询项目的大小和范围,诊断过程一般分为两个环节,一是综合调查分析,主要是找出客户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经营的影响。二是专题调查分析,主要是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

  1.综合调查分析

  围绕咨询项目充分地了解和掌握客户管理的现状,运用数据和资料证明这些问题确实存在和对经营的影响程度。

  (1)建立明确的判断管理问题的标准

  没有标准就无法判断是否有问题。

  咨询人员判断管理问题的标准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做错了没有”,做错了应纠正,这属于纠偏型标准;第二个层次是“做优秀了没有”,应引入好的做法,这属于改进型标准;第三个层次是“满足企业要求了没有”,虽然做好但与企业的目标或要求相比还不够,需要用新思路、新理念进行创新,创造出前人没有的方法,这属于创新型标准。

  所以,采用不同的标准,判定的客户问题类型也不一样。

  在这三个标准中判断第一和第二个层次的标准是最基本的。

  (2)认真查清现状查清现状是调查清楚客户实际存在的客观事实,包括各种现象、员工的行为、各种记录和统计汇总以及管理制度等。

  (3)采用正确的分析方法做出独立判断

  分析过程是比较判断的过程。有些简单问题通过直接比较就可以得出判断。

  (4)查清问题对客户经营的影响

  管理咨询是一场变革。

  (5)项目组每个咨询人员均应参加综合调查

  2.专题调查分析

  (1)彻底查清问题产生的原因

  任何问题的产生总有原因,而且原因后面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同样的问题出现在不同的客户单位,或出现在不同的时间,其原因可能是不一样的。

  (2)找准问题及原因,明确解决问题的方向和重点

  把问题和原因查清楚了,就比较容易确定改善方案的方向和重点。

  (三)诊断过程的运作

  由于项目的大小、涉及范围不同,诊断过程运作的难易程度也不相同。一般过程如下:

  1.和客户领导见面。咨询人员进入客户单位,应即安排和客户领导见面。一是礼节性的因素;二是为及时了解客户的基本情况。

  2.了解客户的主要业务流程。

  3.参观业务现场。参观客户业务现场,既是了解客户业务的需要,又是现状调查的方法之一。

  4.对客户高、中层部分领导进行访谈。

  5.进行问卷调查。

  6.收集和整理资料。

  7.统计和分析数据。

  8.在各人调查分析的基础上,项目组全体人员共同分析、归纳,最后形成问题及其对客户经营的影响。

  9.分工进行专题调查,并再拟定改善建议的方向和重点。

  10.项目组汇总各个专题的结果,共同协商形成统一的诊断报告提纲,并分工撰写。

  11.诊断报告形成。

  12.诊断报告发表和确认。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管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管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管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管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