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管理咨询案例:管理的原则和小技巧(2)

  三、补偿原则。补偿原则其实是跟公平原则相对应和补充的。毕竟在我们日常的与下属相处的过程中,事事公平是很难做到的。那么怎么办呢?其实不妨用一下补偿的办法。让这次吃点亏的下属,下次得到补偿。举个笔者碰到例子:由于公司的售后服务跟不上,导致了某位客户意见非常大。而负责该客户的业务员A就成为了他的发泄对象,还声称这名业务员最好不要出现在他面前。最后公司要把货款退给这名客户时,业务员A打死都不敢去见这位客户了。怎么办?自己的问题自己去面对!?这根本不是业务员A的问题,而是公司的问题。而笔者也有点担心该名客户会不会做出对业务员A不利的事情来。自己去呢,又抽不出时间来。怎么办呢?笔者就在部门里把这情况说了一下,问大家,谁愿意麻烦去一趟,把货款给这客户的?没人反应,最后,笔者就叫了一名平时很主动的业务员B,由业务员A陪同,到时让业务员B进该客户公司把货款给他。

  这事业务员B觉得委屈是正常的,为什么偏偏要由他来出面呢?不少销售经理在处理这样的事情时,往往不经思考,喜欢吩咐平时信的过的、主动的业务员来分担自己的一部分责任。

  问题不在于此,问题在于后续的处理上。如果长久以往,这个业务员并不觉得是你看的起他,而是觉得是你觉得他好叫的动。很容易陷入“惩罚好人”的怪圈。这件事情笔者是这样处理的,这次你吃了点亏,下次就让你赚点。比如,下次把自己的一个单给你签。如此一来,业务员也不觉得你偏心他,而是想到是因为他主动帮了你一次,而你补偿他的。以后,想业务员帮忙你做些事情,或者分担你一些责任的时候。他就会主动多了。

  这里只是一个简单的用补偿原则来处理事情的例子。还有个例子,有一次,笔者在跟两个业务员聊天时,有个客户打电话过来要签单。给谁去签好呢?两个人都在当场都知道了,笔者做法就是先问一下,“这单谁去签啊?”。当时两个人都不好意思开口,后来,一位就主动让另一位去签。这事笔者也记了下来,那么下次,在其他地方或单子上帮一下那位主动让出的业务员,也是正常了。

  虽然补偿的原则有点厚黑的味道,但是,用的好的话,就能很好地做到公平对待下属的效果。而且中国人也比较能接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思想。而且,业务员知道了管理者这样的做事办法以后,都会主动地表现和去承担责任了,因为他们知道:你做事公平。

  四、公私分明。这点相信很多管理者平时最清楚的原则了。公私分明,就是在公,即在工作的事情上或者在工作时间,一切就是按照公事公办。私下时间,就不用那么严格。在工作的事情和工作的时间,笔者就不多讲了。在国内,要想做一名成功的管理者,怎么用好“私”的时间,即办公时间以外的时间,才是要讲究的。

  尤其是在一些制度上给予业务员待遇不是很高的公司,销售管理者也无法改变在物质上的激励的时候,那么在私的时间,更应当充分应用。比如,在办公时间严厉地批评了某位下属,如果看其有改正的现象。在私的时间,就要对其好点,与其多沟通。很多销售管理者做事严明,上下分明,俨然给人一副领导的感觉。但在笔者看来也不妥,在中国,人情是要讲的。不能对下属的私事不闻不问,整天冷面孔。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管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管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管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管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