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管理咨询行业前景分析(1)

管理咨询行业前景分析(1)预览_热门资料

  对管理思想产业链的分析可以借用“渠道”这个热门词汇,管理思想之流从高到低,高处是先进的经验、非凡的智慧、优秀的技巧或者“先知的预言”,低处是成千上万等待经验、智慧、技巧和预言的企业。

  全球范围内,这种势差成就了麦肯锡、安盛、德勤、毕马威、安永、普华永道、波士顿、罗兰贝格等国际知名管理顾问公司,如今这些公司大都在中国建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他们认为中国的管理咨询市场就要打开,因为中国企业管理的势差更大,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伴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的不断深入,管理咨询作为未来的朝阳产业在我国已落地生根了。然而,从各方面看,管理咨询业的发展将会有很大发展机遇。

  我国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管理资源匮乏,这已是不争的事实。这种状况客观上为管理咨询业的发展带来了广阔发展前景及市场潜力。

  尽管有一些不利因素,但管理咨询近年来还是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产生了些有能力向企业提供高层次管理咨询服务的管理咨询公司。这些公司数目不多,且聚集在北京、上海、深圳人才汇集的三地。其咨询人员一般来自企业的管理层,具有很高的素质,对现代企业管理有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他们的咨询建议相对于国际管理机构来说更切合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因而受到了企业界的欢迎,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回顾历史,我国咨询产业已经探索近20年。

  80年代初,政府开始创办咨询企业,它们主要集中在投资、科技和财务咨询领域。比如,国家计委在全国创立“投资咨询”和建设"工程咨询"公司,那时信息咨询业是非规范和非市场化的,但其出现也让人们领悟到了信息的价值。

  90年代初一批外资和私营"信息咨询"、"市场调查"公司开始涌现,并为企业提供规范化咨询服务。经过5年左右的发展,如"零点调查"、"盖洛普(中国)咨询"、"华南国际市场研究"、"慧聪信息"、"浩辰商务"等脱颖而出。时至90年代中期,国外管理咨询公司大批进入中国,从此管理咨询业告别了"点子"时代,进入专业化发展阶段。到了21世纪,一些国内管理公司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出现了"汉普管理咨询"、"博峰营销"、"派力营销"、"远卓管理顾问"、"沃尔福管理咨询"等一批咨询企业。

  在中国,管理咨询业的发展完全是与改革开放的进程相伴的。我国咨询业于80年代初应运而生,近20年的发展历程虽不算长,但已经经历了从官办咨询到信息服务咨询到管理咨询的几个阶段。

  虽然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我国咨询业目前仍处在"春秋"时代,他们还要面对以下一些问题:

  1.新闻媒体对咨询行业的报道经常概念不清,统计数据不准确。

  2.企业对咨询产业体系认识不清,在需要咨询服务时不知道请哪类咨询公司,有病乱投医。咨询公司对咨询产业体系认识也不清,对专业化市场领域认识不清,什么都想做,最后什么都做不好。

  3.咨询产业其实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一种原动力,是比高新技术产业更体现知识价值的产业,他们是企业的"医生",应该在市场经济的环境里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我国咨询产业发展呈现这种发展时序的原因既是市场经济不同成熟期在咨询需求层次上的差异,也是我国市场经济成熟度的反映。此外,这也与我国企业的总体规模相关。可以看出,我国的咨询产业到2010年就能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

  咨询市场:峥嵘初露

  美国100家最大的公司1995年在咨询方面的支出高达145亿美元;"可口可乐"1996年投入咨询费2亿美元;AT&T1995年的咨询费用3.5亿美元……中国人越来越意识到,竞争是智力的竞争,每个成功企业的背后都有聪明的"外脑"。

  去年,今日集团用1200万元"买洋招","今日"拉着"麦肯锡"的手一同在中国公众面前亮相,把咨询产业从幕后推到了前台。

  麦肯锡等国际公司的综合实力的确很强,但这是建立在美国、欧洲等地区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基础上的,在这些地区,国际公司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对当地文化有深刻的认识、且企业执行咨询方案的能力也很强。因此,能够为企业提供一份优秀的咨询报告便会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中国国内的实际情况与国外相差太大,正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体系,在某些方面计划经济的痕迹仍然很清晰,几千年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又对企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这种环境下,国内咨询公司完全可以取得超过国际咨询公司的业绩,而且这种现象也正在越来越多的出现。

  与国内咨询公司相比,国际咨询公司最大的优势是完备的知识库。的确,知识库对管理咨询公司非常重要,但知识库必须具有针对性才能够对咨询起到指导和帮助作用。国际咨询公司的知识库中包括了大量的企业案例和行业资料,企业案例从战略、组织结构、业务流程、人力资源、营销、研发、资本运作等各个方面,但几乎无一例外是国外企业案例;行业资料也非常齐全,但更加偏重于国际市场。换句话说,是本土化程度较低。

  从CI(企业形象识别)到公关策划再到企业战略发展的全方位咨询,中国人越来越意识到竞争是智力的竞争,每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都有聪明的"外脑"。中国不断增大的市场需求,促使咨询机构大量出现。以上海为例,上海有专营和兼营的企业咨询机构7400家,年收入33.7亿元。

  今日集团用1200万元买了一份《造就一个中国最大的非碳酸饮料企业》的发展咨询报告,有人怀疑这是否值得。这确实使得人们不禁要问:咨询究竟价值几何?美国100家最大的公司1995年在咨询方面的支出高达145亿美元;"可口可乐"1996年投人咨询费2亿美元;AT&T1995年的咨询费用3.5亿美元。规范运作的咨询公司是典型的知识经济产业,知识附加值极高。一份战略咨询报告究竟值多少钱,人们无法肯定。思想和知识本是无价的东西,如果拿到市场上用价格来衡量,也许,最终只能取决于双方的认可程度。从已有的实践来看,私营企业对咨询业的信任和认可,普遍要高于国有企业。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管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管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管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管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