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资格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4年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出版专业基础知识(初级)》试题及答案6

三、综合题(共5题,100分。要求用黑色墨水笔在答题卡指定区域内答题)

66.审稿题:审读短稿,按照审稿的基本要求指出其中存在的错误或缺漏。(本题20分)

编辑工作是出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以生产出版物的精神文化内容为目的,策划、创作、审读、选择和加工作品的一种专业性生产资料加工活动。

出版物的内容要体现出版工作的基本方针,而出版物内容质量的好坏,关键在编辑工作。编辑人员只有在选题策划环节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把好质量关,多出好作品,少出坏作品,才能防止偏离出版方针的作品流入社会。

编辑工作质量的高低与编辑人员的素质密切相关。编辑人员必须具备并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职业素质,才能发挥编辑工作的社会功能。编辑人员不能以自己的好恶为标准取舍稿件,但需要在编辑加工整理中按照自己的观点修改稿件。

为了加强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的队伍建设,提高其整体素质,国家对在出版单位从事各项工作的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出版专业职业资格分为初级资格和中级资格两个级别。新进入出版单位的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应在到岗前取得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证书,否则不得继续在出版单位工作。已经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者,还要按国家规定每年接受48学时的新技术教育,以适应出版业的发展对从业人员的新要求。

【答案】

66.审稿题

(1)创作→创作作品是作者的任务,编辑是组织作品。

(2)生产资料加工→编辑工作是精神生产活动。

(3)选题策划环节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应在编辑工作各个环节都坚持“质量第一”原则。

(4)少出坏作品→坏作品一个都不能出版。

(5)按照自己的观点修改稿件→修改稿件也不可以按自己的观点。

(6)各项工作→这项制度针对的主要是从事出版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而不是所有从业人员。

(7)两个级别→应该是三个级别,还有高级资格。

(8)到岗前→应该是到岗两年内。

(9)在出版单位工作→应该是从事出版专业技术工作。

(10)48学时的新技术教育→应该是72学时的继续教育

67.计算简答题: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凡要求作选择回答的问题,应将与所选选项对应的字母填写在答题卡上的相应括号内。把错项选入,该问题不得分;正确项少选,按所选的正确项数量得分。凡要求作陈述回答的问题,请将答案书写在答题卡的相应区域。需计算后回答的问题须列出算式。)(本题20分)

赵武编写了书稿《第三帝国揭秘》。2009年1月,赵武与甲出版社签订了图书出版合同。合同中约定:赵武授予甲出版社在全球范围内以图书形式出版《第三帝国揭秘》中文版的专有使用权,为期10年。甲出版社按该书的实际销售量向赵武支付版税,版税率为8%;首次和第二次支付时的计付方式按国家版权局的规定,但不预付版税。

2009年11月,甲出版社出版了《第三帝国揭秘》。该书为大32开本,每个页面排29行,每行排30字;正文部分共347面,还有出版前言2面、目录2面。版本记录页标明的相关数据为:字数308千字,印数5200册,定价25元。2009年底,《第三帝国揭秘》共销售了850册。

2010年6月,甲出版社重印《第三帝国揭秘》6000册,当年共销售8750册。2011年10月,甲出版社又重印《第三帝国揭秘》5500册,当年共销售6520册。

甲出版社每次支付版税时,都向赵武详细说明税前版税金额(即按照合同约定和有关数据计算的应付金额)、按国家规定代扣缴的个人所得税金额和实际支付的税后版税金额。赵武对甲出版社的做法表示满意,因此双方的合作一直顺利。

2012年10月,甲出版社打算出版《第三帝国揭秘》的网络版。经商洽,赵武应甲出版社的要求当场签署了一份《补充协议》,作为对原图书出版合同的补充。该《补充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为促进作品的合法使用和传播,赵武将《第三帝国揭秘》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授予甲出版社独家使用;甲出版社按照原图书出版合同约定的方式和标准,向赵武支付版税。

甲出版社准备推出《第三帝国揭秘》网络版时,该社的编辑发现,乙文化传播公司已经将《第三帝国揭秘》的电子版收录入该公司制作的“电子图书集成”在互联网上传播,供乙公司的用户有偿浏览或者下载。

甲出版社认为乙公司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利,便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法庭上,乙公司出示了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2011年3月赵武与乙公司签订的个人作品许可使用授权书。该授权书约定,赵武将全部个人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以专有许可的方式授予乙公司使用,为期10年。因此,乙公司不但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完全合法的,而且还要求甲出版社停止以任何形式发行涉案作品。

问题一:

2009年底,甲出版社应向赵武支付税前版税多少元?

问题二:

2010年底,甲出版社应向赵武支付税前版税多少元?

问题三:

2011年底,甲出版社应向赵武支付税前版税多少元?

问题四:

下列关于在网络上出版涉案作品的说法中,哪些是正确的?请作选择回答。

A.赵武对甲出版社和乙公司的授权都是有效的

B.赵武不能将涉案作品的网络出版权授予甲出版社

C.甲出版社有权要求乙公司停止在网络上出版涉案作品,并承担侵权责任

D.甲出版社也可以在网络上出版涉案作品,但不能要求乙公司停止出版

E.甲出版社不能再在网络上出版涉案作品,但可以继续发行涉案作品的纸质图书

F.乙公司的行为是合法的,不用承担侵权责任问题五:

请简要说明对问题四所作回答的理由。

【答案】

67.计算简答题

问题一

2009年底,甲出版社应向赵武支付的税前版税是(2000)元,具体算式是:

版税=25×8%×1000=2000(元)

问题二

2010年底,甲出版社应向赵武支付的税前版税是(17200)元,具体算式是:

册数=8750―(1000―850)=8600(册)版税=25×8%×8600=17200(元)

问题三

2011年底,甲出版社应向赵武支付的税前版税是(13040)元,具体算式是:

版税=25×8%×6520=13040(元)

问题四

正确的说法是(BEF)。

问题五

B项是因为赵武允许乙公司使用涉案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时,采用了专有许可方式,所以,此后他就不能将同一权利再授予甲出版社使用。

E项是因为甲出版社实际上没有获得涉案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而其获得的纸质图书出版权是仍然有效的,所以,甲出版社不能在网络上出版该作品,但可以继续发行纸质图书。

F项是因为乙公司既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又获得了著作权人的专有许可,所以其在网络上出版涉案作品的行为是完全合法的。

68. 改错题: 阅读短文, 改正文中的文字、 标点符号差错。 (本题24分)

成县是个古老而偏辟的小县, 位于甘、 陕、 川交界处。它的名气是由古称 “同谷” 而来的。唐代诗圣杜甫为避战乱, 展转至此, 留下了脍灸人口的秦州诗作, 其中让人颇为难忘的 “同谷七歌” , 既是那个年代在成县留下的不朽篇章。

十多年前, 笔者初次到成县。一路上发现地貌有非常大的反差: 从兰州到天水是厚厚的黄土层; 呈坵陵状, 一派陇上风光。这种古朴而荒凉的景致, 到天水就被一种截然不同的风景所替换。由天水向南行去, 沿着秦岭余脉, 山峰遂渐陡峻, 河谷蜿蜓。当时正值秋未冬初, 两边山崖上红叶片片, 漫山遍野可见小灯茏般的柿子挂满枝头, 真是别有一番乡间野趋。这里的山川让人感到既有北地的雄伟气势, 又具南国的迤逦秀美。一路行来, 真是尝心悦目, 美不胜收。

前不久, 昔日的一名学生陪我再次去成县。汽车奔驰在平坦的国道上, 穿越隧道, 绕过峤壁, 三个小时就从天水直达成县了。 “二十多年前我在天水上学,暑假回成县, 乘长途汽车往往要走上两天。 ” 学生对我说: “如果遇上滑坡, 那就不止两天了。 ” 望着这祟山峻岭, 不由得想起古代士子为求功名而跋山涉水赶往京都的情景。他们得背着口粮, 带上书籍, 还得提防野兽的袭击, 真是艰险重重。可我们的诗圣为避战乩,硬是沿着这人迹罕至的山道, 来到了同谷。

【答案】

68.改错题

(1)辟→僻

(2)展→辗

(3)灸→炙

(4)“同谷七歌”→《同谷七歌》

(5)既→即

(6)黄土层;→黄土层,

(7)坵→丘

(8)遂→逐

(9)蜓→蜒

(10)未→末

(11)茏→笼

(12)趋→趣

(13)尝→赏

(14)峤→峭

(15)对我说:→对我说,

(16)祟→崇

(17)乩→乱

69.改错题:改正句子中的错误。(本题24分)

(1)全乡七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冬季都开展滑雪课。

(2)这一次扑灭森林大火,消防官兵又一次首当其冲。

(3)实践证明,哪个地方农业科研搞得好,哪个地方科学种田和单位面积产量就高。

(4)这个问题实在值得我们每个人的深思。

(5)观察是特别的一种知觉过程。

(6)我亲眼看到一位老大爷奋不顾身地抢救落水儿童的英雄行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7)画家黄先生义务为学生讲座。

(8)去年,有13个海岛人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以上。

(9)为了避免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故,我们必须尽快健全安全制度。

(10)当你身处逆境时,难免不有朋友离开你,难道你都要同人家拼命吗?

(11)这笔巨资即使存入银行,一年的利息也近乎于现在辛辛苦苦干一年的收入。

(12)通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使我们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答案】

69.改错题

(1)“开展滑雪课”改为“开设滑雪课”。

(2)“首当其冲”改为“冲锋在前”。

(3)“科学种田”后加“就好”与逗号,并删“和”。

(4)删“的”。

(5)“特别的一种”改为“一种特别的”。

(6)“的”改为“,这种”。

(7)“讲座”前加“开设”或“举办”。

(8)删“以上”,或改“超过”为“在”。

(9)删“不”或“避免”。

(10)删“不”。

(11)“近乎于”改为“近似于”或“相当于”,或删“于”。

(12)删“使”或“通过”。


2014年初级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出版专业基础知识》真题及试题答案[案例第70题]


【答案】

70.释词翻译题

(1)释词

①御:车夫(或“驾车的人”)

②间:缝隙(或“门缝”)

③策:鞭打(或“赶”)

④故:原因(或“缘故”)

⑤为:替(或“帮”)

(2)翻译

①过了一会儿,(车夫)回来了,他的妻子要求离婚。

②今天我看晏子(或用“他”)出门的样子,志向和思虑都很深远,常常以为自己不如别人。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出版资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出版资格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出版资格课程试听

出版资格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