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资格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初级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练习题(8)

初级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练习题(8)

练习 1:

《爱心周刊》由某出版社设立的《爱心周刊》编辑部编辑出版,未成立《爱心周刊》社。

该刊在 2003 年 5 月期的一篇报道中,因报道失实,严重侵犯了张某的合法权益。张某将《爱心周刊》编辑部告上了法庭,但《爱心周刊》编辑部却不能去应诉。为什么?

参考答案:

我国实行出版单位法人制度,规定法人出版报纸、期刊,但不设立报社、期刊社的视为出版单位的报纸编辑部、期刊编辑部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由其主办单位承担。据此,《爱心周刊》编辑部不具备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其侵权行为应由该出版社承担。

练习 2:

2007 年 5 月,摄影师张永彬与模特方岑签订《人像艺术摄影协议》约定:“本次人像摄影所产生作品的著作权属于张永彬。作品供人像摄像等专业期刊发表及公开展出。”依次约定,张永彬为方岑拍摄了多组人像艺术摄影作品,并交给方岑留存一套。

2008 年 4 月,方岑与张永彬联系,称其打算出一本个人艺术写真集,要从上述照片中选择一百余幅,配上相应的说明文字后按一定主题类别编排,出版该书所获得报酬两人各得

50%。张永彬表示同意并出具了许可方岑用这些照片出版该写真集的授权书。方岑向甲出版社出示了张永彬的授权书,并于甲出版社签订图书出版合同,约定:《方岑艺术写真》的作者方岑将该作品的图书专有权授予甲出版社,为其 5 年;方岑负责解决相关的著作权事宜;甲出版社按该书的销售数量以 9%的版税率向方岑支付报酬,其中包括张永彬应得的报酬;该书出版后的 4 个月内甲出版社先预付 3000 册数的版税,以后每年年底按实际销售数量结算一次。

甲出版社补报选题计划后,于 2008 年 7 月底出版了《方岑艺术写真》一书。该书在面封和扉页上均署“方岑编著”;图书在版编目数据中标有“方岑艺术写真/方岑编著”;封面的前勒口上标明“摄影:张永彬”,后勒口载有对摄影师张永彬的简介。

2008 年 8 月初,乙酿酒公司(以下简称乙公司)为庆贺企业成立 100 周年,希望再甲出版社主办的时尚类月刊《都市风尚》上进行相应宣传。双方达成合作协议:甲出版社出版的《都市风尚》第 11 期以“弘扬酒文化”为主题,以三分之一篇幅登载宣传乙公司业绩和企业文化的文章、图片,封面发布相应广告;正文的图文稿件由乙公司和《都市风尚》编辑部分别组织,甲出版社必须对全部稿件进行审阅,作必要的编辑加工;期刊的封面和广告由甲出版社负责设计;乙公司负责安排该期刊物的印制,所印刊物在满足甲出版社自办发行之需后,剩余部分由乙公司发行;乙公司共计支付给甲出版社 40 万元,作为广告费和分担的部分印制费用。

2008 年 9 月,《都市风尚》编辑部收到乙公司交来的稿件后,进行了审稿和编辑加工整理,使之达到可以发稿的标注。同时,甲出版社与方岑联系,提出想从《方岑艺术写真》中选一幅照片用于《都市风尚》的面封广告,并承诺在刊物出版后支付相应费用。方岑对此表示:“没问题,我完全同意。”在广告设计过程中,为突出宣传主题,甲出版社对所选照片作了一些修改,把方岑手中所持的花束改成乙公司某品牌酒的酒瓶,并配上旁白文字“我就喜欢国家级的宴会用酒”。面封上除了广告,还用 100 级行楷字印本期主题“美酒香飘万里”,而刊名仍用 70 级隶书字体。

2008 年 10 月中旬,甲出版社签发印刷委托书,与刊物的正文稿件和封面设计电子文件一起交给乙公司。乙公司持甲出版社出具的印刷委托书安排了印制。2008 年 11 月初,第 11期《都市风尚》出版。乙公司按协议约定交给甲出版社一部分刊物。

2008 年 11 月中旬,甲出版社按事先约定向方岑支付了《方岑艺术写真》的预付版税和《都市风尚》广告的照片使用费,同时给了她样书和样刊。方岑收到后,于 10 天后把书刊和所获版税的 50%交给张永彬。但是,张永彬看了样书、样刊后,很不满意,拒绝接受这笔钱。两人不欢而散。

2008 年 12 月,张永彬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张永彬认为,甲出版社和方岑在出版《方岑艺术写真》一书和《都市风尚》第 11 期的过程中都侵犯了期著作权。同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也对甲出版社在出版活动中的违规行为进行追究。

问题一:关于方岑在本案中的情况,下列说法中哪些是正确的?请作选择回答。

A.方岑享有《方岑艺术写真》一书的著作权

B.方岑无权独自与甲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

C.方岑没有解决好《方岑艺术写真》的相关著作权事宜,构成合同违约

D.方岑无权许可甲出版社将照片用于《都市风尚》广告

E.方岑在所获报酬的分配上侵犯了张永彬的权利

问题二:从著作权法角度评析甲出版社在本案中的情况,下列说法中哪些是正确的?

请作选择回答。

A.甲出版社出版《方岑艺术写真》的行为没有侵犯张永彬的复制权、发行权

B.甲出版社出版《方岑艺术写真》的行为没有侵犯张永彬的署名权

C.甲出版社在《都市风尚》上发布广告的行为侵犯了张永彬的复制权、发行权

D.甲出版社侵犯二类张永彬的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

E.甲出版社支付报酬的时间违反国家规定,侵犯了方岑和张永彬的利益

问题三:从著作权法角度看,为什么问题二中有关甲出版社的某项或某几项的说法是正确的?

问题四:从出版行政管理的角度评析甲出版社在本案中的情况,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请作选择回答。

A.出版《方岑艺术写真》没有办理必要手续,属于违规出版

B.未经出版行政部门批准而擅自决定该期《都市风尚》以“弘扬酒文化”为主题,是违规行为

C.在《都市风尚》上发布的广告违反国家规定

D.设计的《都市风尚》面封违反国家规定

E.与乙公司的合作属于买卖刊号行为

问题五:为什么问题四中的某项或某几项说法是正确的?

参考答案:

问题一:ADE

问题二:ABCD

问题三:(1)A 项是因为张永彬既然授权方岑将照片汇编后出版,就是同意将这些照片汇编后复制、发行,甲出版社是在已得到张永彬的授权后才出版该书的。

(2)B 项是因为该书上的署名已经明确说明照片是张永彬所拍摄,而方岑是将照片汇编成集的汇编人。

(3)C 项是因为甲出版社将单幅照片用于广告并没有征得照片著作权人张永彬同意,属于未经著作权人许可而复制、发行其作品。

(4)D 项是因为甲出版社不仅改变了原照片的画面,而且篡改了原照片的主题思想。

问题四:CDE

问题五:

(1)C 项是因为在期刊封面发布酒类广告,并且广告中用了法规禁止使用的词语“国家级”。

(2)D 项是因为期刊面封上本期主题的文字比刊名还要明显。

(3)E 项是因为甲出版社向乙公司收取费用后,变相转让期刊版面,并为乙公司办理期刊委托印刷手续,放弃了校对、印刷、发行环节的职责。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出版资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出版资格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出版资格课程试听

出版资格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