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4年河南省选调生行测判断推理真题解读与分析

2014年4月12日,2014年河南省选调生考试拉开大幕。上午9:00—11:00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中大网校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在第一时间对真题进行了解读与分析。

其中,判断推理模块仍延续了传统形式,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四大题型,共35道题目,与2013年题量相同,各题型难度适中,具体解读如下:

一、图形推理难度稳中有升,略有创新

2014年河南省选调生考试图形推理5道题目,与2012年、2013年考试题量相同,难度稳中有升,并且略有创新。涉及的内容有:相对面、相邻面、元素的个数、立体截面、公共边、封闭与开放等,都是历年考试的常考考点。其中,重构类2道,第一道立体图形可以利用相对面与相邻面得到正确选项,但是第二道立体图形引入立体截面,较之前联考略有创新,需要引起广大考生的注意。

二、定义判断较为中庸,体现公平性与实用性

2014年定义判断仍10道题目,命题形式清一色的单定义判断,考察的定义不常见,体现公务员考试的公平性,选项设置贴近生活、时事,体现实用性。依然考察考生对关键词的把握,包括主体,客体,定语,类状语等等,用排除法排除错误选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设问中出现了4个“不属于”,1个“违反”,1个“没有使用”。考生审题要认真,须审清题再作答。

三、类比推理贴近生活,范围分布均匀

类比推理,本次考试10道题目。其中,题型分布:两词类7道,四词类3道,整体趋向考察考生对各领域基本概念的理解与把握。整体难度不大,对于两词类,先看二元关系,再用技巧,在两词类中再次出现成语,这需要同学们做好日常的一些积累;针对四词类的题型,也就是两词两空,先用词性进行分析,再用二元关系进行验证。

四、逻辑判断仍以论证为主,难度适中

逻辑判断是判断推理最重要的部分,所占比重最大,需要考生特别关注。在本次考试中,逻辑判断依旧是10道题目,考察的重点仍是论证,共6道。其中,加强型4道,削弱型2道,归纳推理2道,分析推理1道,真假推理1道。加强论证成为整个逻辑判断的主角,占据绝对比重。对于论证类题目,在做题的过程中,考生要时刻牢记论题一致性原则的应用。在做加强题目的时候要熟练运用原则,排除无关项与削弱项;在做削弱题目的时候也是一样,排除无关项与加强项,这样可以加快做题的速度与准确率。

判断推理模块整体难度适中、稳中有升,题型题量稳定,对于该模块,233网校教育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备考公务员考试复习核心放在历年真题,历年常考知识点,并做适量练习模拟,只有这样能顺利过关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