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十六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真题(三)

2011十六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真题(三)预览_试题下载  嘉宾J:现在有所谓"四老"的说法。第一要有老伴,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一个人身心健康的重要载体,所以第一要有老伴。第二要有老友,因为从医学来说,一个人有四个以上的知心朋友寿命能够延长,健康指数能够提高。第三得有老窝,总得有一个自己的居室,自己的房间。第四有老底,我认为,这个老底不是单纯金钱的储蓄,包括什么呢,包括你的身体,你的心理准备,这个心理准备就是要有一些兴趣爱好,有位名人这样说过:人的一生中应该有一些兴趣爱好,这样才能体现生命的价值。如果没有兴趣爱好,就如同生活在荒漠中一样,感觉单调无聊。为什么有的人退休后恨不得自己快些变老?因为过去的门庭若市一夜间变成门庭冷落这种角色转换不适应。如果年轻时有兴趣爱好来充实生活的每一天,当角色发生变化的时候,你会依然感觉到生命的活力,生命的充实。(老年人心态、做法)

 

  主持人:刚才读的,涉及到居家养老模式,这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话题,你如何看待?

  嘉宾:这就是现实的选择,特别对于中国来讲,我们人口基数大。老龄人口绝对数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依然用传统的居家养老靠一家一户解决养老问题。一定是不现实的。但是由于欠账很多,我们养老院很少,养老机构比例非常低,所以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加大投入来建立。但即使建立起来了,谁去?其实你可以做调查,有多少老人愿意自觉去养老机构,有多少儿女是心里想但不敢说去口,把父母送养老机构。

 

  主持人:至少不是主动选择的,一般都是被动的迫不得已才去。

  嘉宾Z:这个观念转变是养老模式转变的最大障碍,如果未来一代的中国人在把老人送养老院还是放在家里头的问题上,能够是同跟孝无关,而是哪个更合理更务实的时候,我想我们养老理念的进步就上了很大台阶。现在有些社区有老年饭桌,老人可以不必做饭,也有助于降低空巢老人独居的风险。有时候,老人有了问题拿呼叫器都来不及,如果靠社区力量进行有效的统一管理,比一家一户请一个保姆效果不一样,成本也不一样。

 

  嘉宾S:欧洲的发达国家是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瑞典是四个人中有一个老年人,像德国,加拿大很多国家,是集个人、家庭、社区、社会的合力,来为老人提供一些场所。比如跟附近大学联合建老年大学,在这里边老年朋友可以学唱歌、学画画、学弹琴。另外,养老院出了有医护人员营养师外,还有志愿者,有些国家的年轻人,从中学到大学一年又一个月到二个月去做志愿者服务。这是国外。国内,上海是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在"十一五"期间,他们做了件事情叫9073工程,90%老年朋友是居家养老,但是由社区来为他们提供服务,比如社区医生护士巡诊,社区服务给生活不方便的老人提供蔬菜,一周去一到两次打扫卫生,为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轮椅等。这是90%居家养老,7%是靠一些社区托老所,日间照顾。3%靠社会的养老院。(国家和社会)

 

  三、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说明人口普查要掌握我国人口那些方面的基本信息?分析指出,掌握这些信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20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400字。

 

  二、"给定资料5"提到了某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假定你是一名普查员,请你突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15分)

  要求:问题明确;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分条作答,不超过300字

 

  三、假定你是某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的资料6-8,拟写一份《某街道办事处关于改进老年人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25分)

  要求:文字简明,分条撰写,有指导性与可行性,不超过400字。

 

  四、结合"给定资料",以"家底"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中心明确。联系实际恰当,内容充实;(2)语言通顺、条理清楚,结构完整;(3)不少于800字。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