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历史常识(四)

2011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历史常识(四)预览_试题下载  17.1985年2月2日,中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中国南极长城站胜利建成。

 

  18.1990年9月到10月,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中国北京举行。在这次运动会上,中国获得金牌183枚,银牌107枚,铜牌51枚,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名列第一。

 

  19.1998年,中国长江、松花江和嫩江流域先后爆发特大洪水,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洪救灾,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给予了大力的支持。1999年5月8日我驻南联盟使馆遭美国轰炸。1999年9月21日,中国台湾发生7级以上强烈地震,地震造成20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世界华人及其他友好人士予以密切关注和大力救援。

 

  20. 2000年2月21日至25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1.2000年9月15日至10月1日在悉尼举行的第二十七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28枚金牌,以总分第三的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2.2000年10月9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指出,我们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23.卡塔尔多哈时间2001年11月10日18时34分(北京时间晚11月10日晚23时 34分),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大会主席、卡塔尔财政经济和贸易大臣卡迈尔用一记槌声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获得了通过!

 

  24.2001年7月13日晚10时08分,国际奥委会第112次会议投票决定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体育事业一股重要的力量。

 

  25.2002年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开工。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造福西部各族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和石油工业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11月6日,长江三峡工程导流明渠截流合龙,这标志着三峡工程的总体建设将转入第三阶段。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

 

  26.2002年9月底至10月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十四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150枚金牌,第六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同年2月,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十九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夺得两枚金牌,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27.200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江泽民同志作了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这次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

 

  28.2002年12月3日,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132次代表大会上,中国获得了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上海成为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城市。这是国际展览局成立150多年来首次在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世界博览会。

 

  29.2003年从春到夏,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迅速蔓延到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治非典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30.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于16日安全返回地面。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航天员杨利伟成为中国首位航天英雄。

 

  世界历史

 

  1.世界上最先由原始社会进入奴隶社会的是亚非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印度、中国、古巴比伦王国),这四个国家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古埃及的文明表现在:象形文字,十进位制的计算方法,制定世界上最早的太阳历等。巴比伦王国的文明表现在:楔形文字,制定汉谟拉比法典,用肉眼观测月蚀等。印度的文明表现在:《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两部世界著名史诗,建筑和雕刻艺术等。中国的文明表现在:火药,指南针,印刷术,造纸术四大发明。

 

  2.欧洲最先进入奴隶社会的是古代希腊和罗马。古代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两部。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西欧奴隶制度崩溃了。

 

  3.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日耳曼人在它的废墟上建立了许多封建国家。其中最强大的是法兰克王国。法兰克王国不断扩张疆域,到九世纪初形成为查理曼帝国。843年,查理曼的三个孙子缔结凡尔登条约,三分帝国。这次分割奠定了后来法德意三国的基础。盎格鲁撒克逊人在不列颠岛建立的一些小王国于829年形成了统一的英吉利王国。

 

  4.14~16世纪文艺复兴运动是新兴资产阶级在思想意识领域里反对封建神学的斗争,起了解放思想的作用,产生了资产阶级文化和近代自然科学。16世纪,德意志兴起了宗教改革和农民战争。尼德兰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建立了独立的荷兰,资产阶级取得了政权。

 

  5.西欧是资产阶级革命的策源地。英国在1640年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辟了资产阶级世界革命的新时代。18世纪晚期,法国发生了资产阶级革命,是资产阶级革命时代最大的、最彻底的一次革命。

 

  5.1765年,哈格里夫斯的珍妮纺纱机是最早的机器,英国工业革命开始。1785年,瓦特改良蒸汽机是这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它使得整个社会生产面貌有了划时代的变化,把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