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历史常识(二)

2011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历史常识(一)预览_复习资料  2.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两国为了进一步扩大侵略特权,于1856年10月对中国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战败后,先后与英、法、美、俄签订《天津条约》,与沙俄签订《瑷珲条约》,1860年又与英、法、俄签订《北京条约》等不平等条约。

  19世纪侵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是俄国,它强迫清朝廷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共割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领土150多万平方公里。

 

  3.太平天国运动。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在广西桂平金田村发动反清武装起义——金田起义,建立太平天国。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南京),洪秀全自称天王。太平天国颁布的《天朝田亩制度》,内容主要是将土地平均分配给农民耕种,提出要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理想社会。此次运动历时14年,在中外势力的共同镇压下于1864年失败。

 

  4.洋务运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廷内部出现了顽固派和洋务派。顽固派盲目排外,仇视一切外洋事物;洋务派主张学习利用西方先进生产技术来维护清朝统治。洋务派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为代表。19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清朝廷中的洋务派为“自强”和“求富”,学习、引进西方生产技术,史称洋务运动。

 

  5.中日甲午战争。1894年,由于日本向朝鲜发动侵略,并对中国海陆军进行挑衅,中日战争爆发。战争后,中国被迫与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此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的民族危机。中日《马关条约》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割让台湾、澎湖列岛、辽东半岛给日本;赔偿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等。

  邓世昌是中日甲午海战中的民族英雄。1894年9月17日黄海海战中,在弹尽舰伤的情况下,他指挥致远舰快速冲向日舰吉野号,不幸被鱼雷击中,与全舰官兵250人一起壮烈牺牲。

 

  6.1898年,德国强迫“租借”胶州湾,以山东半岛为其势力范围;俄国强迫“租借”旅顺和大连,将长城以北和新疆据为其势力范围;法国强迫“租借”广州湾,把广东、广西及云南据为其势力范围;英国强迫“租借”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地区及附近岛屿(统称新界),并将长江流域10个省据为其势力范围;日本在割占台湾和澎湖列岛之后,又强据福建为其势力范围。

 

  7.戊戌变法。1895年5月2日,康有为发动正在北京参加考试的举人1300多名,上书光绪帝,反对签订《马关条约》,提出迁都抗日,请求变法,史称“公车上书”。

  1898年,光绪帝接受康有为、梁启超等人提出的变法主张,颁发了一系列变法诏书,推行新政,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进行改革。但戊戌变法只进行了103天,就在慈禧太后的镇压下失败了。

  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大学,1898年开办于北京,是戊戌变法的“新政”措施之一,1900年因八国联军侵占北京被迫停办,辛亥革命后改为北京大学。

 

  8.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八国联军指英、美、德、法、俄、日、意、奥八个帝国主义国家侵华的联合军队。1900年八国联军大举进攻中国,攻陷天津、北京,到处烧杀抢掠,并强迫清朝廷于次年订立《辛丑条约》。《辛丑条约》的主要内容为:中国赔偿白银四亿五千多万两,以海关等税收作保;清廷朝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清廷拆毁大沽炮台,允许帝国主义国家派兵驻扎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要地;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驻兵保护,不准中国人居住。这个条约进一步加强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统治,并表明清朝廷完全沦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

 

  9.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是1911年(辛亥年)发生的由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推翻了以清王朝为代表的封建帝制。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

  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又领导了反对袁世凯的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

 

  10.第一次国共合作。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代表出席了代表大会,后来中共中央把7月1日定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日。

  1924年,孙中山领导改组国民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实现国共第一次合作,建立起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统一战线。

 

  11.“九一八事变”。1931年9月18日深夜,日本关东军炸毁中国东北沈阳北郊的一段铁路,反称是中国军队破坏,并以此为借口,占领了沈阳城,这就是著名的“九?一八事变”。此后不久,东北三省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全部沦于日军之手,东北3000万同胞受尽欺凌,流离失所。

 

  12.1932年,日本扶植早已退位的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长春建立伪满洲国傀儡政权,企图把东北从中国分裂出去,东北三省沦为日本的殖民地,东北人民过着耻辱的亡国奴生活。

 

  13.1934年10月,为了北上抗日,实行战略大转移,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历时一年有余,环绕大半个中国,胜利到达陕北。

 

  14.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扣押了蒋介石,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