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设备监理师
设备监理综合实务与案例分析| 质量、投资、进度控制| 设备监理合同管理| 设备工作监理基础及相关知识|
首页 >> 设备监理师 >> 重点难点 >> 基础相关知识辅导(5)

基础相关知识辅导(5)

作者:国和网校编辑部-小羽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1-11-18

  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和投资偏差分析

  一、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

基础相关知识辅导(5)预览_复习资料  投资控制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投资目标的实现。设备工程投资控制的目标应通过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的方式进一步具体化。监理工程师进行设备工程投资控制的基本原理是把计划投资额作为投资控制目标值,定期地进行投资实际值与目标值的比较,通过比较发现并找出实际支出额与投资控制目标值之间的偏差,然后分析产生偏差的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控制,以保证投资控制目标的实现。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可以按项目编制,可以按过程编制,也可以按时间进度编制。

  例2、投资控制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投资目标的实现。设备工程投资控制的目标应通过( )的方式进一步具体化。

  A.编制概算

  B.编制资金使用计划

  C.编制设备使用成本

  D.编制分部分项预算

  答案:B

  分析:投资控制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投资目标的实现。设备工程投资控制的目标应通过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的方式进一步具体化。

  (一)按项目分解资金使用计划

  大型设备工程通常包括若干个子项目,而每个子项目又是由若干个子项目组成的,因此可以把设备工程总投资分解到每一个子项目,其分解图如图7-1(见书p 121)所示。

  按照项目分解资金使用计划是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的一种常用方式。按照项目分解项目总

  投资,有助于检查设备工程各阶段的投资构成是否完整,有无重复计算或缺项;同时还有助于检查各项具体的投资支出的对象是否明确落实,并且还可以从数字上校核分解的结果有无错。

  例3、(  )是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的一种常用方式。

  A.按项目的过程分解资金使用计划

  B.按时间进度分解的资金使用计划

  C.按照项目分解资金使用计划

  D.按投资的构成分解资金使用计划

  答案: C

  分析:按照项目分解资金使用计划是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的一种常用方式。按照项目分解项目总投资,有助于检查设备工程各阶段的投资构成是否完整,有无重复计算或缺项;同时还有助于检查各项具体的投资支出的对象是否明确落实,并且还可以从数字上校核分解的结果有无错。

  (二)按项目的过程分解资金使用计划

  设备工程包括设备的设计、制造、储存、运输及设备的安装调试等一系列过程及相应的活动。因此,可以将设备工程投资分解到设备工程的不同过程,如图7-2(见书p 121)所示。

  (三)按投资的构成分解资金使用计划

  设备工程投资的实际构成包括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用、安装调试费用以及与设备工程有

  关的其他费用三部分。按照投资的构成分解资金使用计划,如图7—3(见书p 122)所示。

  (四)按时间进度分解的资金使用计划

  工程项目的投资总是分阶段、分期支出的,资金的应用是否合理与资金的时间安排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编制资金使用计划,并尽可能地减少资金占用和利息的支出,有必要将设备工程总投资按照使用时间进行分解。按时间进度编制资金使用计划,通常可通过对控制项目进度的网络图做进一步扩充而得到。

  资金使用计划可以采用资金需要量曲线、S曲线和香蕉图的形式。其对应数据的产生依

  据是施工计划网络图中的时间参数的计算结果与对应阶段资金使用要求。利用已确定的网络

  计划,可计算各项活动的最早开工时间和最迟开工时间,获得项目进度计划甘特图。在甘特图的基础上便可编制按时间进度划分的投资支出预算,进而绘制时间一投资累计曲线,即S曲线。时间一投资累计曲线的绘制步骤如下。

  ①按照子项目确定工程进度计划,并根据每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实物工程量或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计算单位时间的计划完成投资额,绘制投资额分布图,如图7—4(见书p 123)所示。

  ④按照各规定时间的In值绘制S图,如图7-6(见书p 124)所示。如果将网络计划分别按照最早开始时间(ES)和最迟开工时间(LS)绘制费用曲线,则可以得到两条S曲线,即ES和LS曲线,两条曲线构成香蕉状,所以称其为香蕉曲线,如图7-7(见书p 124)所示。一方面,业主可以根据编制的投资支出预算来合理安排资金,另一方面也可以根据筹措的资金来调整S曲线,即通过调整非关键路线上的工序项目最早或最迟开工时间,力争将实际的投资支出控制在预算的范围内。一般来说,当所有的活动都按照最迟开工时间开始时,对节约资金贷款利息是有利的,但同时也降低了设备工程项目按期竣工的保证率。因此,必须合理地确定投资支出预算,达到既节约投资支出,又有效控制设备工程工期的目的。

  例4、时间一投资累计曲线的绘制步骤(  )。

  A.按照子项目确定工程进度计划,并根据每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实物工程量或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计算单位时间的计划完成投资额,绘制投资额分布图

  B.根据时间进度计划及投资额分布,绘制按时间进度编制的资金需要量曲线

  C.计算累计完成投资额

  D.按照各规定时间的In值绘制S图

  E.制作对比表

  答案:A,B.C,D

  分析:时间一投资累计曲线的绘制步骤如下。①按照子项目确定工程进度计划,并根据每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实物工程量或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计算单位时间的计划完成投资额,绘制投资额分布图;②根据时间进度计划及投资额分布,绘制按时间进度编制的资金需要量曲线;③计算累计完成投资额;④按照各规定时间的In值绘制S图。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设备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更多设备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免费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设备监理师课程试听

设备监理师考试百宝箱
设备监理师免费试听
设备监理师热点专题
设备监理师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国和网校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