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土地登记代理人
土地登记代理实务| 地籍调查| 土地权利理论与方法| 土地登记相关法律知识|
首页 >> 土地登记代理人 >> 相关知识 >> 土地登记相关知识100问(12)

土地登记相关知识100问(12)

作者:编辑部Sunshine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1-11-04

土地登记相关知识100问(12)预览_相关知识

  95、如何区分土地权属争议和土地侵权纠纷?

  (1)涵义不同

  ①土地权属争议是指因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和土地他项权利归属引发的争议。

  ②土地侵权纠纷是指有关土地权利受到侵犯而引起的纠纷。

  包括:侵犯土地所有权引发的纠纷;侵犯土地使用权引发的纠纷;侵犯土地他项权利引发的纠纷。

  ③土地权属争议是因土地权属不明导致的纠纷;土地侵权纠纷是在土地权属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发生了侵犯土地权利的行为而引起的纠纷。

  (2)解决的方式不同

  ①解决土地侵权纠纷,当事人可以采取行政调处解决,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侵权纠纷不受行政处理后30日的诉讼时效的限制;侵权纠纷中,被侵权人对行政调处不服,应以侵权人为被告提起民事诉讼。

  ②解决土地权属争议,当事人应先经过行政处理,对行政处理决定不服的,才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土地权属争议受行政处理后30日诉讼时效的限制;对土地权属争议的政府处理决定不服,应以处理争议的政府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

  96、土地权属争议的管辖范围是什么?

  (1)县级人民政府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受理的土地权属争议案件

  ①个人之间②个人与单位之间③单位与单位之间

  (2)设区的市、自治州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调查处理的土地权属争议案件

  ①跨县级行政区域的。

  ②同级人民政府、上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交办或者有关部门转送的。

  (3)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调查处理的土地权属争议案件

  ①跨设区的市、自治州行政区域的。

  ②争议一方为中央国家机关直属单位,且涉及土地面积较大的。

  ③争议一方为军队,且涉及土地面积较大的。

  ④在本行政区域内有较大影响的。

  ⑤同级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交办或者有关部门转送的。

  (4)国土资源部调查处理的土地权属争议案件

  ①国务院交办的。

  ②在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

  97、土地权属争议处理程序是什么?

  (1)土地权属争议的申请

  (2)土地权属争议的受理

  (3)土地权属争议的调查

  (4)土地权属争议的调解

  (5)土地权属争议的处理

  98、土地权属争议如何申请?

  (1)申请是指土地权属争议申请人要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接受处理土地权属争议的行为。

  (2)申请的条件

  ①申请人应与争议的土地有直接的利害关系,有明确的请求处理对象、具体的处理请求和事实根据。

  ②应当提交书面申请书和有关证据材料。

  ③ 委托代理人申请的,应当提交授权委托书,授权委托书应当写明委托事项和权限。

  99、哪些案件属于不作为土地权属争议受理的案件?

  (1)土地侵权案件。

  (2)行政区域边界争议案件。

  (3)土地违法案件。

  (4)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争议案件。

  (5)其他不作为土地权属争议的案件。

  100、土地权属争议调查中证据的类型有哪些?

  (1)人民政府颁发的确定土地权属的凭证。

  (2)人民政府或者主管部门批准征用、划拨、出让土地或者以其他方式批准使用土地的文件。

  (3)争议双方当事人依法达成的书面协议。

  (4)人民政府或者司法机关处理争议的文件或者附图。

  (5)其他有关证明文件。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土地登记代理人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更多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免费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土地登记代理人课程试听

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百宝箱
土地登记代理人免费试听
土地登记代理人热点专题
土地登记代理人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国和网校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