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国际内审师考试《内部审计实务》知识点讲义:风险词汇和概念

风险的词汇和概念

3.1 风险的概念

3.1.1风险的一般概念

风险指对实现目标有影响的事件实际发生的可能性。风险通过影响程度和发生的可能性来衡量。

▲ 事件(Events)

一个源自主体内部或外部的影响战略实施或目标实现的事故或事件。事件通常会有正面的或负面的影响,也可能同时有正面和负面的影响。

▲ 影响(impacts)

一个事项的结果或后果。影响是相对于主体的相关目标的实现而言的。

▲ 可能性(Likelihood)

即一个给定的事项将会发生的或然性。相关的术语有时有着更加具体的含义,例如高、适中和低,或者其他的判断性衡量尺度。

风险具有客观性、普遍性、损失性和可变性,具体如下:

▲ 风险具有客观性,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企业意志为转移,企业只能采取风险管理办法降低损失幅度和风险发生的频率,而不能彻底消除风险;

▲ 风险具有普遍性,在现在社会,个体或企业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风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还会不断产生新的风险,且风险事故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

▲ 风险具有损失性,只要风险存在,就一定有发生损失的可能;如果风险发生之后不会有损失,那么就没必要研究风险了,风险的存在,不仅会造成人员伤亡,而且会造成生产力的破坏、社会财富的损失和经济价值的减少,因此才使得个体或企业寻求应对风险的方法;

▲ 风险具有可变性,是指在一定条件下风险具有可转化的特性,任何事物都处于变动与变化之中,这些变化必然会引起风险的变化,并可能使风险因素发生变化。

3.1.2关于风险的其他相关术语

▲ 机会(Opportunities)

一个能够带来正面结果(与风险相关联)的不确定事件。

▲ 不确定性(Uncertainties)

结果无法确定只能被估计的一种状态。此处不确定性意指:1)发生与否不确定;2)发生的时间不确定;3)发生的状况不确定;4)发生的结果严重性程度不确定。

▲ 固有风险(Inherent /absolute risks)

即管理当局在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改变风险的可能性或影响的情况下,一个主体所面临的风险。

▲ 风险偏好(R1isk appetite)

风险偏好指组织愿意承受的风险水平,即公司或其他主体在追求其使命(或愿景)的过程中所愿意承受的风险水平。企业的风险偏好会因其目标、文化以及整个商业环境条件的不断变化而有所差别,风险态度可分为风险厌恶( risk averse)、风险中立(risk neutral)和风险追求(risk seeking)。

▲ 可接受风险(Acceptable r18ks)

指企业能够承担的风险限度,包括整体风险承受能力和业务层面的可接受风险水平,即假设某种风险发生时所产生的影响可以被主体接受的风险。

▲ 风险容忍度(Risk tolerance)

风险在什么范围内是企业可以接受的,是企业准备承受的风险数量,其能够被计量,且常采用与相关目标相同的单位来进行计量。

▲ 风险应对(Risk response)

管理当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一系列行动,旨在把风险控制在主体的可接受风险水平以及风险容忍度之内。

▲ 剩余风险(Residual risk)

指管理层采取措施(包括用于应对某项风险的控制活动)以减少负面事件的影响及可能性之后,仍然存在的风险。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内审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内审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内审师课程试听

内审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