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国际内审师《内部审计实务》考点:研究和采用适当的标准

研究和采用适当的标准

1.Researchandapplyappropriatestandards研究和采用适当的标准:

a.IIAProfessionalPracticesFramework(CodeofEthics,Standards,PracticeAdvisories)

IIA职业实务框架(《职业道德规范》、《标准》、《实务公告》)

b.Otherprofessional,legal,andregulatorystandards其他职业、法律和法规的标准

根据国际内部审计协会的最新定义,“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保证和咨询活动,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它通过应用系统的、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善风险管理、风险控制和风险治理过程的效果,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

1.1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法律和不同的习惯,不同的组织拥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组织结构以及不同的规模。

这些差异对在不同环境下实施审计业务的内部审计师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要实现内部审计师的职责,有必要制定一些统一标准,供内部审计师遵守。这些标准包括:

·《内部审计实务标准》

·《实务公告》

·《职业道德规范》

·其他相关标准

1.1.1IIA职业实务框架是IIA为审计业务人员提供内部审计操作指南的职业规划,以应对不断扩大的对高质量内部审计服务的市场需求,具体包括《内部审计实务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实务公告》、《职业道德规范》。

1.1.1.1《标准》与《职业道德规范》共同构成了职业实务框架的基础。

制定《标准》的目的是:

·说明实施内部审计业务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为实施各种增值型内部审计服务及扩大增值型内部审计服务范围提供基础;

·建立衡量内部审计业绩的标准和依据;

·促进组织经营与工作的改善。

《标准》由属性标准、工作标准和实施标准三部分构成。

·属性标准主要说明实施内部审计活动的组织等有关方面的特点,重点内容包括内部审计章程、独立性和客观性;

·工作标准阐述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性质,并规定了评价内部审计活动的质量标准;

·实施标准适用于各种特殊类型的业务,是为实施上述两类标准而制定的强制性操作指南。IIA努力为每一种主要内部审计活动(包括保证业务和咨询业务)都制定一系列实施标准。

正如我们所注意到的,《标准》正在得到逐步完善。IIA的内部审计标准委员会,作为具体负责《标准》颁布和发行的机构,依据全世界权威专家的建议来制定每项新标准。职业实务框架在方方面面都将这样的理念融入其中,即内部审计真正是全球化的职业领域。许多内部审计机构都将《标准》纳入其章程中。

1.1.1.2《职业道德规范》是阐述内部审计师预期行为规范的行为准则,目的是促进内部审计职业领域的道德文化建设,适用于实施内部审计业务的所有个体及组织。

IIA根据以下四种基本职业准则来制定《职业道德规范》:

·正直。要求内部审计师建立信任感,作为他人依赖其职业判断的基础。具体来说,内部审计师应该诚实、勤奋、有责任地工作;应该遵守法律并且揭示出法律和同业所期望公开的事项。不应该有意成为任何非法活动的参与者,或者参与有损内部审计职业声誉或组织利益的活动;应该重视并帮助实现组织建立的目标(这些目标符合法律及道德规范)。

·客观。在收集、评估和沟通有关被检查活动或程序的信息资料过程中,内部审计师要体现出高水平的职业客观性。当作出职业判断时,内部审计师不要受到有关利益方或其他人的过多影响。具体来说,内部审计师不应该参与可能影响或被推断影响其作出公正评价的任何活动,并牵涉到这类包括那些与组织利益有冲突的活动或关系当中;不应该接受可能影响或被推断影响其职业判断的任何事物;应该揭示他们所了解的所有重要事项(这些事项如果不被披露,会影响对检查活动的报告内容)。

·保密。内部审计师要充分考虑他们所收集信息的价值和所有权,除非法律或职业职责要求,否则不要未经授权就披露这些信息。具体来说,内部审计师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应该审慎地使用和保护信息资料;不应该为了个人利益使用这些信息,或者采用违背法律或有损组织合法目标的方法来使用这些信息。

·能力。内部审计师要具备提供内部审计服务所必要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具体来说,内部审计师应该只参与那些他们具备必要知识、技能和经验的服务活动;在实施内部审计活动时,应该遵守《标准》;应该不断提高他们的服务质量、服务效果和业务精通度。

1.1.1.3《实务公告》是对《标准》的进一步阐述,是在具体审计业务环境中,为满足特定行业、特定审计活动的需要而对《标准》进行的详细说明,是国际内部审计协会认可的“最好实务活动”。内部审计师协会提倡但不强制内部审计师在工作实践中必须实施《实务公告》。

上述三项标准的详细内容,请参考《内部审计在治理风险和控制中的作用》一书。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内审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内审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内审师课程试听

内审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