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国际内审师考试《内部审计实务》知识:催生舞弊的因素

催生舞弊的因素

一般来说,容许或助长(导致)舞弊发生的因素包括(8条)

1.无效的或松散的内部控制

缺乏适当的职责分离

对资产的接触缺少限制

由于缺少人手或人员不具备资格而无法实行既定的控制制度

缺少账实核对程序

未经适当授权履行交易合同

具有利用应用程序绕过控制的能力

使用未经测试的非正规供货商提供的软件

2.糟糕的管理理念;

3.糟糕的财务状况;

4.低水平的雇员行为准则;

5.道德规范的缺失;

6.新雇员背景调查的缺乏;

7.雇员后续支持性教育的缺乏;

8.其他因素,例如:雇员流动频率很高,即将进行的公司合并,对主要雇员的过分信任。

此外,内部审计师需要注意职员之间相互串通,流动资产的存在(例如现金、具有高流通性的商品等)也会助长舞弊的发生。

收集证据

内部审计工作包括以下四个步骤:(1)计划业务;(2)确认、分析、评估和记录证据;(3)沟通业务结果:(4)根据IIA《实务公告》以及需要遵守的其他职业、法律或法规标准来监督整个审计业务过程。因此,在具体审计业务中,内部审计师应该收集、分析、评价和记录足够的证据,以实现业务目标。可以说,整个内部审计过程就是不断收集审计证据、鉴定证据、最终作出业务判断的过程。收集审计证据来支持业务判断是内部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内部审计的核心工作。

【例题1·单选题】以下关于审计证据的最好描述是:

a.初步计划和调查记录、审计方案以及外勤工作结果。

b.审计师记录整理的信息和通过观察情况、与人员面谈和检查记录所取得的信息。

c.一个中间事实或一组事实,审计师能够通过它们来断定某一审计结论的合理性。

d.对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的系统、采取的不适当行动以及应该采取却没有采取的行动所作的详细记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a.不正确。初步计划和调查记录、审计方案以及外勤工作结果均是审计工作底稿的内容。其中,初步计划和审计方案不是审计证据。

b.正确。根据《标准》2300,“内部审计师必须识别、分析、评估并记录充分的信息,从而实现业务目标”。被确认的信息应该是充分的、可靠的、相关的和有用的。上述确认标准暗示了业务证据应该包括实物证据、证明证据、文件证据和分析证据,这些信息正是本选项所描述的。

c.不正确。内部审计师能够用来断定某一审计结论合理性的一个中间事实或一组事实属于附属证据,而业务证据不仅包括附属证据,还包括直接证据等其他证据。

d.不正确。为完成业务目标而收集的业务证据不应仅仅包括这些负面的发现,而应该包括全面的信息。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内审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内审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内审师课程试听

内审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