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鉴证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价格鉴证师经济学与价格学基础理论考试大纲

经济学与价格学基础理论

一、考试目的

考核应考人员运用经济学与价格学基础理论,依据有关价格、财政、税收政策和不同价格鉴证物的特点、性质,进行价格鉴证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和基本要求

1.价格决定的基本因素

1.1市场需求、供给对价格的影响。

1.2成本在价格决定和价格鉴证中的作用。

1.3竞争、垄断对价格决定的影响。

2.市场失灵情况下,政府对市场价格进行干预的措施和对垄断行业价格管理的方法

3.依据宏观经济和价格变动情况,对价格总水平进行调控的主要手段

4.国际经济和国内外市场价格

4.1 国际贸易的分类;影响国际贸易的因素和政府对国际贸易干预的目的和手段。

4.2 国际收支平衡与国际收支调节对国内外市场价格的影响。

4.3影响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汇率变动对经济和价格鉴证的影响。

4.4国际市场价格变化的规律;关税对进出口价格的影响;国家调控和影响进出口价格的主要政策手段。

5.企业定价

5.1企业定价的依据、任务、目标和适用条件。

5.2成本导向定价方法、需求导向定价方法、竞争导向定价方法的运用及对价格鉴证的影响。

5.3新产品的定价策略;企业集团内部转移定价方法及与价格鉴证的关系。

6.财政与税收

6.1 国家财政体制、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作用及影响。

6.2主要税种的计征方法;税收与价格、价格鉴证的关系。

7.股票、债券和期货价格

7.1股票的主要类型与价格的确定;影响股票市场价格的主要因素;股票价格指数的作用。股票价值的主要指标在价格鉴证中的运用。

7.2债券的分类和价格的确定;债券价格与收益率计算对价格鉴证的影响。

7.3期货交易的主要类型和方式;影响期货价格的因素。期权交易的功能及其构成要素;影响期权价格的因素。

8.企业财务会计

8.1会计假设与会计原则的运用。

8.2会计要素、会计等式的变化关系。

8.3会计核算方法对价格鉴证的影响。

8.4产品成本核算的基本程序,成本核算与价格鉴证的关系。

8.5财务报告、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的特点与构成;对内财务报告和对外财务报告的特点、内容;现金流量表的特点、内容与作用;财务报表的分析;偿债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对外财务报表的构成;财务报表在价格鉴证中的作用。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价格鉴证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价格鉴证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价格鉴证师课程试听

价格鉴证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