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项目管理师考试:风险管理落地

2012项目管理师考试时间为2012512日。为便于考生备考,国和网校(www.gohoedu.com)将第一时间传达考试有关信息,并为考生整理系统的复习资料和高效的复习方案,敬请广大考生关注。

 

在PMBOK中的风险管理其实流程很简单,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但实际上,我们在风险管理落地是非常差的,主要体现在:

1、风险识别过程中,目前依赖于项目经理的经验,如果此项目经理为新入职的员工,这个就抓瞎了。而作为风险识别最有利的风险数据库,在很多企业并没有真正应用起来,连最起码的项目总结,很多公司都流于形式甚至是根本就没有展开;项目经理博客

2、在风险识别过程中,充斥着泛泛的风险list,而且备选方案同样也是随手之作,如:识别风险“人员离职造成进度延迟”,备选方案“加班”。从这个备选方案中,我们看出该项目经理的无助,同样也看出项目经理的随意和流于形式。加班能解决人员离职造成的资源缺口?你让原来N个人的活通过加班来给N-1个人来做?

针对上面的问题,或许项目经理们尚无警觉,不愿意做此类“务虚”的工作,结果呢?当我们反复抱怨:关键人物关键时刻不在现场,需求变更甚为频繁。有没有回过头来想想,开工之前,有没有预估过会发生此类型情况?有没有根据所识别的风险与其他同事商量解决办法?为什么非得到事情发生了,才去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

那么风险管理要怎样才能落地呢?

1、一定要端正态度,不能流于形式,是真正需要对项目有个清晰的认识后再去做;

2、风险的识别工作,一方面得益于项目经理的经验,另一方面需要风险数据库和项目情报,如何获取项目情报,请参看我的博文《浅谈企业信息系统建设-情报工作》;项目管理论坛

3、一定要做好总结,你的总结会是下一个项目的评估依据之一;

风险数据库不仅仅是记录你在项目过程中遇到什么,还需要包括你是怎么处理他的,你的处理效果如何,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等等

4、一旦发现出现严重影响项目进程且未能列入到风险list中,应尽快启动危机管理流程,详细内容请参看《项目管理之危机管理》

5、风险list应尽可能的详细,不能泛泛而谈,如:需求变更的风险,应根据风险数据库及项目情报,分析最有可能发生变更的模块,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如设计时的扩展考虑等等。

没有任何项目没有风险,几乎每个项目都不可能顺风顺水的完成项目目标,因此良好的风险管理流程将帮助你处理好项目中的不确定因素,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