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企业投资管理知识点辅导

2012项目管理师考试时间为2012512日。为便于考生备考,国和网校(www.gohoedu.com)将第一时间传达考试有关信息,并为考生整理系统的复习资料和高效的复习方案,敬请广大考生关注。

 

一、投资管理概述

(一)投资与投资监管体制

投资具有以下特点:时间性、可计量性、风险性。按照融资手段和运用形式,投资可以分为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按照投资资金的流向,投资可以分为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投资对国民经济具有以下作用: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基本推动力;投资对扩大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投资可以促进消费增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国家政府监管机构、行业自律组织和市场监管机构构成了投资监管系统的三个有机组成部分。投资监管对象包括投资主体、投资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国资委的监管范围包括中央企业在境内的下列投资:固定资产投资、产权收购、长期股权投资。

(二)宏观调控与投资监管

宏观调控的目标是实现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和宏观经济目标的实现,宏观调控的对象是货币收支总量、财政收支总量、外汇收支总量和主要物资供给。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包括财政调节、信贷调节、价格调节和汇率调节。投资宏观调控机制由投资规划及投资规划传导机制两部分组成。财政和金融体制是传导计划的主要机制。金融调控的方式主要有货币供给和利率手段。

二、实业投资管理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可以分为基本建设投资、更新改造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

(一)基本建设投资

基本建设投资的宏观管理采取“一级调控,两级管理”的制度,即中央政府调控,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按分工进行管理。政府对投资项目的管理办法分为审批制、核准制和备案制。基本建设投资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确定建设项目前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工作。

(二)企业资本运营

资本运营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利润最大化、股东权益最大化和企业价值最大化。企业资本运营的规则包括:实现资本运营与核心能力的有机结合;实现企业经济实力与品牌优势的有机结合;实现低成本扩展和资本收益的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内部完善管理与外部规模经济的有机结合。

我国常见的资本运营方式包括承担债务式重组、收购式重组、协议转让、公开市场并购、投资控股收购

重组模式、吸收股份并购模式、资产置换式重组模式、以债权换股权模式、合资控股模式、杠杆收购模式。

承担债务式重组的特点包括:交易不用付现款,容易得到政府在贷款、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被并购企业的生产、组织和经营破坏程度较低。这一并购方式适用于急于扩大生产规模、并购双方相容性强、互补性好且并购资金不宽裕的情况。

收购式重组的特点包括:并购企业并不需要承担被并购企业的债务,并购速度快;并购企业可以较为彻底地进行并购后的资产重组以及企业文化重塑;适用于需对被并购企业进行绝对控股,同时要求并购企业实力强大,具有现金支付能力。

投资控股收购重组模式的特点包括:上市公司通过投资控股方式可以扩大资产规模,推动股本扩张,增加资金募集量,充分利用其“壳资源”,规避了初始的上市程序和企业“包装过程”,可以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吸收股份并购模式的优点在于并购过程中不涉及现金流动,避免了融资问题。

资产置换式重组模式的特点包括:并购企业间可以不出现现金流动,并购方无需或只需少量支付现金,大大降低了并购成本;可以有效地进行存量资产调整;其主要不足在于信息交流不充分的条件下,难以寻找合适的置换对象。

杠杆收购模式的特点包括:收购企业用以收购的自有资金与收购金额相比微不足道;绝大部分收购资金通过贷款得到;用来偿付贷款的款项来自目标企业营运产生的资金,即从长远来讲,目标企业将支付它自己的售价;并购资金的债权人只能向被收购企业求偿,而无法向真正的贷款方——收购企业求偿。

企业并购后的整合包括人员整合和经营整合。

三、金融投资管理

(一)金融投资概述

按照金融投资工具的收益决定基础的不同,可以将金融投资工具划分为固定收益投资工具、浮动收益投资工具和金融投资衍生工具三类。固定收益投资工具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有担保的企业债;无担保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和普通无担保企业债);混合融资证券(可转换债券、分离型可转换债券);结构化产品(信贷证券化、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不良贷款证券化)。普通股投资是典型的浮动收益投资工具。衍生工具包括远期合同、期货合同、互换和期权。

(二)股票投资管理

我国现行股票包括国家股、法人股、公众股和外资股。公司职工股的股本数额不得超过公司拟向社会公众发行股本总额的l0%。公司职工股在本公司股票上市6个月后,即可安排上市流通。社会募集公司向社会公众发行的股份,不得少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向社会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l5%以上。

股票市场分为发行市场和流动市场。股票发行市场的基本功能包括筹资功能和产权复合功能。证券交易所是股票市场的核心。

股票投资的基本分析包括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公司分析。宏观经济分析包括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和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宏观经济运行分析的指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利率、汇率。利率上升,未来现金流限制下降,股票价格也会发生下跌。本币贬值时出口导向型的公司经营趋势向好。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果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使货币供应量减少,投资和消费需求减少,对公司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公司股价将趋于下跌。行业分析包括行业与经济周期分析、行业生命周期分析。根据行业与经济周期变动关系,可将行业分为增长型行业、周期型行业和防守型行业。公司分析包括公司基本面分析、公司财务分析和公司估值方法。公司估值方法包括相对估值法(市盈率估值法、市净率估值法、EV/EBITDA估值法)和绝对估值法(股利折现模型估值、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估值)。

股票投资的风险包括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主要由政治、经济及社会环境等宏观因素造成。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状况、市场销售、重大投资等因素的变化都会影响公司的股价走势。

(三)债券投资管理

债券的发行价格通常取决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以及市场的利率水平。期限在1年或1年以下的为短期债券;期限在1年以上、10年以下的为中期债券;期限在10年以上的为长期债券。债券按照计息方式分为附息债券、贴现债券、单利债券、累进利率债券。债券按照利率浮动与否,分为固定利率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

根据债券的运行过程和市场的基本功能,可将债券市场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根据市场组织形式,债券流通市场又可_以分为场内交易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债券投资的风险包括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前者包括利率变动风险、再投资收益率风险和购买力风险,后者主要是公司债券的违约风险。投资者购买的债券离到期日越长,利率变动的可能性越大,利率风险也相对越大。债券投资的风险管理包括以下内容:认真进行投资前的风险论证,合理判断风险的程度;全面确定债券投资成本,准确计算债券投资收益;把握合适的债券投资时机;选择多样化的债券投资方式。债券投资的成本大致有购买成本、交易成本和税收成本三部分。

四、金融衍生工具投资管理

(一)金融衍生工具的概念及种类

根据基础工具,金融衍生工具可以分为股权类产品的衍生工具、货币衍生工具、利率衍生工具以及其他衍生工具。根据金融衍生工具自身的交易方法和特点,可以分为远期合约、期货、期权、互换和结构化衍生工具。

权证与交易所交易期权的主要区别在于,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期权是交易所制定的标准化合约,具有同一基础资产、不同行权价格和行权时间的多个期权形成期权系列进行交易;权证是权证发行人发行的合约,发行人作为权利的授予者承担全部责任。根据权证的基础资产或标的资产,可将权证分为股权类权证、债权类权证以及其他权证。根据权证行权所买卖的标的股票来源不同,权证分为认证权证和备兑权证。按照持有人权利的权利性质不同,权证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按照权证持有人行权的时间不同可以将权证分为美式权证、欧式权证、百慕大式权证。

双重选择权是可转换公司债券最主要的金融特征。

传统的证券发行是以企业为基础,而资产证券化则是以特定的资产池为基础发行证券。

(二)金融衍生品交易及监管要求

套期保值是金融期货的四项基本功能之一(其他三项是价格发现功能、投机功能和套利功能),也是金融衍生品发展起来的最初原因之一。套期保值的基本类型有多头套期保值和空头套期保值。

中央企业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监管要求如下:认真组织清理工作、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严守套期保值原则、切实有效管控风险、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建立定期报告制度、依法追究损失责任。

五、投资风险管理

(一)投资风险概述

风险投资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是风险投资主体中的主导性机构。其主要服务对象是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功能是吸收各类投资者的创业资本,为高薪技术产业化提供资本金、经营管理及其他方面的支持;主要成员是专门从事风险投资的专家型人才;资本运作的主要方式是战略投资方式,还可以采取股权投资、可转换证券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

(二)风险资本的投资模式

风险资本的投资活动一般分为五个连续的阶段:交易发起、投资机会筛选、评估、交易设计、投资后管理。企业早期投资的风险较大,但收益较高;反之,后期投资的风险较小,但收益也小。风险投资的主要撤出方式是企业并购、股权回购、股票市场上市等。

(三)对赌协议

对赌协议是投资方与融资方在达成投资协议时,双方对于未来不确定情况的一种约定。如果约定的条件出现,投资方可以行使一种权利;如果约定的条件不出现,融资方则行使一种权利。

(四)风险投资管理

风险投资管理包括对创业企业管理者的监控、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以及对创业企业管理者的激励。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