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项目管理师考试复习:项目决策(2)

2012项目管理师考试时间为2012512日。为便于考生备考,国和网校(www.gohoedu.com)将第一时间传达考试有关信息,并为考生整理系统的复习资料和高效的复习方案,敬请广大考生关注。

 

财务评价是根据国家现行财税制度和价格体系,分析、计算项目直接发生的财务效益和费用,编制财务报表,计算评价指标,考察项目的盈利能力、清偿能力以及外汇平衡等财务状况,据以判别项目的财务可行性。即:财务评价是从项目主持者如企业或其他投资主体)的角度出发,考察项目的盈利状况及借款偿还能力,以确定投资行为的财务可行性。

这一章主要研究财务评价运用的指标与主要标准,以及评价所依据的基础和条件。为了进行财务评价,需要识别财务费用和效益,需要编制一系列基础报表和分析报表。这些报表均应按国家综合计划部门的规定编制。所用的评价指标的含义与计算方法,也应按标准进行,使项目的鉴别、比选有统一的依据。

为了使读者对公路建设项目全过程有一个整体概念并明确本章内容与项目评价其他内容的关系,我们先概略介绍一下“可行性研究”的内容。

第一节 可行性研究概述

一、可行性研究的概念

可行性研究就是对拟建项目技术上、经济上及其他方面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具体地说,可行性研究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分析、技术分析、财务分析和国民经济分析,对各种投资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进行的综合评价。换句话说,对拟建项目在技术上是否可能,经济上是否有利,建设上是否可行所进行的综合分析和全面科学论证的技术经济研究活动即为可行性研究。

二、可行性研究的目的

对拟建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其目的是为了给投资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为银行贷款、合签约、工程设计者提供依据和基础资料。可行性研究是决策科学化的必要步骤和手段。

三、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内容

一个投资项目要经历投资前期、投资时期及生产时期三个时期,其全过程可大致用图7—l表示。

投资前时期是决定项目效果的关键时期,是我们研究的重点。在机会研究阶段,国家机关或公共机构根据国家、地区、部门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提出投资意向;企业根据这种意向,结合企业发展和经营规划,提出具体投资项目的设想,并对设想进行粗略分析。初步可行性研究和可行性研究(后者有时也叫详细可行性研究)基本内容相同,只是研究的详细程度、深度与精度不同,有时可合并或省略一个,尤其是中小型项目是如此。我国建设项目管理程序要求在对拟投资项目进行初步论证后,向有关主管部门提交项目建议书;在可行性研究完成后,主管部门或银行要组织专家进行评估。不难看出,投资前时期的主要工作是可行性研究。其主要内容:

1.项目的背景和历史:建设项目的目的,自然资源情况,国内和本地区同行业的历史和现状,国家和地区产业政策,本项目的特点、优势和劣势等。

2.市场调查和拟建规模:国内外市场供求情况,本项目产品预计市场占有份额,进入国际市场前景,产品方案和工厂规模拟定。

3.资源、原材料、燃料及协作条件:资源储量、品位、勘察及审批情况,原材料、辅助材料、燃料、动力、外协件供应情况及价格。

4.建厂条件及厂址选择方案:厂区地理位置、地质条件、交通运输条件,水、电、汽供应情况,移民搬迁情况,对不同厂址的比较。

5.环境保护:“三废”排放量及对环境的影响程度,治理方案。

6.技术方案:项目的构成,工艺、设备选择,公用、辅助设施方案选择,工厂布置方案。

7.企业组织和定员:机构设置,劳动定员,人员培训等。

8.项目实施计划和进度。

9.项目的财务分析和国民经济分析。

10.项目的综合评价及建议:对项目的非经济性效果,如就业、技术扩散等进行定量或定性描述,并综合各方面效果进行评价,对不同方案作出比较,提出决策建议。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