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项目管理师考试复习:项目决策(1)

2012项目管理师考试时间为2012512日。为便于考生备考,国和网校(www.gohoedu.com)将第一时间传达考试有关信息,并为考生整理系统的复习资料和高效的复习方案,敬请广大考生关注。

 

项目财务分析几乎与可行性研究的前几个环节都有关系,它所需要的基础数据,如投资、成本、利润等,于前期的各项调查。资金规划除了与投资、成本、利润相关外,还与项目实施计划相联系。

外部费用是指国民经济为项目付出了代价,而项目本身并不实际支付的费用;外部效益是指项目对社会作出了贡献,而项目本身并未得益的那部分效益。在国民经济分析中,只有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时其费用和效益才能称作外部费用和外部效益。

第一、项目将对与其并无直接关联的其他项目或消费者产生影响(产生费用或效益)。

第二、这种费用或效益在财务报表(如财务现金流量表)中并没有得到反映。

上面的第一个条件称作相关条件,第二个条件称作不计价条件。

外部费用和外部效益通常较难计量,为了减少计量上的困难,首先应明确项目的“边界”,一般情况下可扩大项目的“定义范围”,特别是一些相互关联的项目可合在一起作为“联合体”进行分析,这样可使外部费用和外部效益转化为直接费用和直接效益;此外,通过影子价格计算费用和效益,在很大程度上使“外部效果”能在项目内部得以体现。通过扩大项目定义范围和调整价格两种方式,实际上可将项目的很多外部效果内部化。

作为间接费用和间接效益的外部效果主要有以下几类:

1.由于“价格失真”造成的外部效果。

所谓“价格失真”,是指价格不能确切地反映工程项目单位产出的社会效益和费用。例如,某汽车发动机厂准备进行一项技术改造项目,研制一种节能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将使用户节省数量可观的能源汽油,但发动机厂要为此付出研究费、试制费、工装设备费、制造成本费增加等。如果研制的这种发动机在使用期间节省的能源费用除足以补偿研制增加的费用外尚有盈余,显然这个项目于社会是有利的,应当实施。如果由于价格上的原因,这种发动机的售价增加甚微,其发动机研制的效益没有全部反映到项目的收益上,因而使发动机的使用者产生了一个正的外部效果发动机的使用者受益。

对于这部份外部效果,可以通过调整价格使其得到还原;若采用“影子价格”,由“价格失真”造成的大部份这类外部效果可以消失。

2.由于价格“合理升降”造成的外部效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的合理升降是客观存在的。这种价格的合理升降,相对于建设项目来讲,会造成一种外部效果;相对于整个社会来讲,这只是社会内部经济单位间利益的转移。例如,某公路大桥的修建,改善了交通条件,不但会使公路运输部门受益,而且会使沿线的居民、企业(公司)等从中得到益处。如图8—1所示,曲线D-D`,是价格与需求关系曲线,由于价值规律的作用,需求随价格的下降而增加。

设Ql是建桥前的需求运输量,此时的运价为P1,对于整个社会,其收益为Q1×P1,即面积OP1S1Q1,现若修建了该座桥,使运输量增加(Os—Q1),由于里程的缩短,交通条件的改善,价格由几降至P2,这种变化产生了下述几方面的经济效应:

(1)新建项目运量增加的收益co,Q2S;

(2)新增运量托运单位得益S1C2;

(3)原有运量承运单位损失P1P2CS1;

(4)原有运量托运单位得益P1P2CS。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