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助理项目管理师考试复习重点(二)

温馨提示:2012年项目管理师考试时间为2012年5月12日。为便于考生备考,国和网校(www.gohoedu.com)将第一时间传达考试有关信息,并为考生整理系统的复习资料和高效的复习方案,敬请广大考生关注。

 

项目质量管理:

1项目质量管理包括:项目工作质量管理、项目产出物质量管理。

2.项目质量管理的技术与方法:全面质量管理、ISO9000标准、流程图、抽样检查、排列图(帕累特图,寻找质量主要因素)、控制图。

3质量管理的四项活动: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

4质量计划的内容:合同评审、设计控制、采购、过程控制、不合格品的控制、纠正和预防措施、质量记录的控制。质量审核。

5收集质量数据的目的:用于控制、用于分析、用于检验。

6 GB/T900-2000包括:GB/T9000、9001、9004、9011。

7八项质量管理原则:1)以顾客为关注焦点2)领导作用3)全员参与4)过程方法5)管理系统方法6)持续改进7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8与供方互利的关系。

8质量数据的分类:分析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检验用数据。

9偶然因素:原材料的微小差异、机具设备的正常磨损、工人操作的微小变化、温度湿度微小波动等。

系统因素:原材料规格品种有误、机具设备发生故障、操作不按规程等。

10用户明确提出的要求通常是通过:合同、标准、规范、图纸、技术文件。

11项目质量要求包括名明示的、隐含的、必须履行的需求或期望。

12质量信息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1)为质量方面的决策提供依据2)为控制项目质量提供依据3)为监督和考核质量活动提供依据

13对质量信息的要求:准确、及时、全面、系统。

14项目质量管理原则:1)满足顾客和项目利益相关者的需求2)应规定项目过程、所有者及其职责和权限3)必须注重过程质量和项目交付物质量,以满足项目目标。4)管理者对营造项目质量环境负责5)管理者对持续改进负责。

15项目质量计划编制方法:

1)收益/成本分析2)制定基准计划3)流程图(因果关系图、流程图)4)试验设计5)质量成本。

16质量检查表的作用:质量控制、分析质量问题、检验质量、评定质量。

17质量检查表的形式:表格形式的、命令式、询问式、可交付成果的图形。

18质量成本:运行质量成本(预防成本、坚定成本、内部成本、外部损失成本)、

外部质量保证成本(为提供特殊的和附加的措施支付的费用、产品的证实试验和评定的费用、质量体系认证的费用)

19质量成本的归纳方法:按成本类型归纳、按质量成本项目归纳、按时间归纳。

20质量成本核算的依据: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台帐、质量成本报表。

21对原始数据和原始凭证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系统。

22三全管理:全过程、全员、全项目。

23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观点:全面质量的观点、为用户服务的观点、预防为主的观点、用数据说话的观点。

24质量控制三部曲:确立目标、衡量成效、纠正偏差。

25质量控制工具:排列图、因果分析图、直方图、控制图、散布图、分层法、调查表。

26产生质量偏差的原因:人;机械设备;材料、零部件、构配件;工艺、方法;环境(技术、劳动、自然环境)

项目人力资源管理:

1项目人力资源管理包括外在因素管理(量的方面)、内在管理(质的方面)。

2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强调团队建设、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3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主治规划、人员甄选、人力资源开发。

4项目人力资源计划过程:1)制定组织规划2)制定人员配备计划3)制定团队成员开发计划(依据:人员配备计划、工作规范、绩效考核结果、项目外部的反馈意见)4)计划的执行和控制。

5项目人力资源计划的编写原则:灵活性、整体性、双赢。

6项目人力资源管理计划的方法:运筹学、滚动计划、追加计划法等。

项目风险管理:

1风险的分类:1)纯粹风险(没有损失、有损失)、投机风险(没有损失、有损失、获得利益)2)自然风险、人为风险(行为风险、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组织风险)3)静态风险(多属于纯粹风险)、动态风险(可能属于纯粹风险、投机风险)4)可管理风险、不可管理风险5)局部风险、总体风险6)按承担者分:政府风险、投资方风险、业主风险、承包商风险、供应商风险、担保方风险。

2风险的基本性质:客观性、不确定性、不利性、可变性(性质的变化、量的变化、某些风险在一定空间时间范围内被消除、新的风险的产生)、相对性、同利益的对称性。

3风险管理计划的内容: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评价、风险控制。

4风险识别的主要内容:识别引起风险的主要因素、识别风险的性质、识别风险可能引起的后果。

5风险识别方法:文件资料审核、信息收集整理(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访谈法、SWOT技术)、检查表、流程图法、因果分析图、工作分解结构。

6项目风险评估(风险估计、风险评价):1)定性风险评估【风险概率及后果(历史资料法、理论概率分布法、主观概率、风险事件后果的估计)、矩阵图分析(风险影响度分析、风险发生概率与影响程度评价)】2)定量风险评估【访谈、盈亏平衡分析、敏感性分析、决策树分析非定型决策分析】。

7风险控制依据:风险管理计划、实际发生了的风险事件、随时进行的风险识别结果。

8风险监控(建立在风险的阶段性、渐进性、可控性基础上)的技术和方法:建立项目风险监控体系、项目风险审核、挣值分析、附加风险应对计划、项目风险评价。

9项目风险评价的分类:1)按阶段:事前、事中、事后、跟踪2)按内容:设计风险评价、风险管理有效性评价、设备安全可靠性评价、行为风险评价、作业环境评价、项目筹资风险评价3)按方法:定性、定量、综合。

项目沟通管理:

1正式沟通渠道(链式、轮式、环式、全通道式、Y式)。

2沟通方式:1)正式和非正式2)上行下行、平行交叉3)单向双向4)言语和非言语5)书面和口头。

3项目信息的特点:真实性、等级性、价值性、延迟性、不完全性、信息量大、系统性强。

4项目信息的分类: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横向流动、与顾问室相关、来自外界。

5项目信息管理过程:收集、储存、传递、应用。

6项目沟通计划编制的依据:沟通需求、沟通技术【取决于:信息需求的紧迫程度、项目沟通的性质、项目组成员的习惯和能力、项目本身的特点】、约束条件和假设。

7沟通计划编制方法:项目利益相关者分析;结果:沟通管理计划。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