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以经济学理念分析项目管理

一直在思考,项目管理和经济学有什么样的联系?经济学的发展是渐进式的,确切说是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随着经济问题的不断产生,解决经济问题的方法也在不断产生,这就是经济学发展的脉络。最近在读一本书《经济学发展思想史》,与其说是一本经济书,不如说是一本历史书籍。作者从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谈起,谈到了经济学发展历史阶段的每一个关键人物,关键时期以及经济学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学的发展就是一个渐进明晰的过程!我忽然在想:项目管理不就是一个渐进明晰的过程吗?!渐进明晰是项目管理主要的特点!!

将经济学每一阶段的管理思想应用到项目管理相互对应的阶段中,或许能够较好解释并管理项目。国民经济生产中,效益和价值几乎都是通过项目管理产生,如何形容项目管理的重要性似乎都不为过,但是,我们的经济学似乎一直都没有将项目管理与其有效的结合,经济学家似乎都在研究宏观经济,研究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但是经济学家没有研究如何管理这个世界,他们大都是批判管理全球经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无论是管理学或者是经济学,似乎都没有认真关注项目管理的问题,甚至有人说,项目管理是很微观的东西,似乎不值得研究。

项目管理很重要!

开展好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是项目管理;策划好一次重要的军事行动是项目管理;谋求竞选总统并达到成功是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在生活中无所不在,如果愿意,或者说如果足够聪明的管理者,应该将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做为项目来实施管理。项目管理非常重要!!

项目管理很悲哀!

项目管理如上所说如此重要,但是,我们在日常管理中并没有很好的运用项目管理,或者说对项目管理的认识还不够充分。目前的项目管理似乎只集中在工程建设和软件开发的过程之中,没有将项目管理的思想很好的应用到其他领域。即使在工程建设以及软件开发等领域,关注项目管理的更多是项目管理的技术,还没有真正的项目管理方法。

基于经济学视角的项目管理

基于经济学视角来看待项目管理,将会对项目管理的效果和效益产生质的飞跃!项目管理将会从技术管理向方法管理迈出重要的一步。通过历史看待管理思想,项目管理是项目发展的历史,经济学也是社会发展的历史,世界万物都已其根本的发展规律,那就是演变!项目逐渐从迷糊演变为清晰,社会也逐渐从原始演变为先进,演变过程中解决的思路和方法始终是互通的,只不过表现的方式不一样,我们完全可以用经济学发展阶段的具体方法来解决项目管理阶段的具体问题,经济学应该为项目管理服务!!项目管理如果单纯关注项目管理技术则远远不够,项目产品需要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生产,那么项目管理的效果和效益就必然受到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用经济学分析社会环境影响下的项目管理就变得十分必要和合理了。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