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宏观经济》考题回忆整理-2

《宏观经济》考题回忆整理-2_预览_试题下载  29.财政政策对投资建设的结构调节具体可从两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对项目建设所需购买的主要设备或高科技设备由国家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价格补贴;二是对国家控制价格的产品项目,在投产后一定时期维持较高的价格,使项目建设能获得较好收益

  30.基础货币由流通中现金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构成

  31.中央银行是基础货币的供给主体。商业银行是存款货币创造的主体。

  32.M1:狭义货币供应量。M1=M0+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

  33.影响货币需求的主要因素:1)收入2)价格3)利率4)货币流通速度

  34.奔腾式通货膨胀,指年通货膨胀率在10%~l00%之间。

  35.通货膨胀的测定指标: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2)商品零售价格指数(RPI)3)国内生产总值平减指数

  36.一般认为价格总水平连续6个月负增长即为通货紧缩。

  37.通货紧缩对经济的影响:不利于消费需求的增长和市场的扩大;使实际利率上升,使投资项目的吸引力下降,不利于投资需求增长;使人们的收人减少,就业压力增大,社会矛盾突出;企业和个人债务负担加重

  38.利息是指占用资金所付出的代价或放弃使用资金所得到的补偿。它是与信用关系紧密联系的范畴,也是信用关系的基础。利息来源于国民收入或社会财富的增值部分,反映了重新分配社会纯收人的经济关系。

  39.利率的经济功能:中介功能;分配功能;调节功能;动力功能;控制功能

  40.间接标价法或应收标价法;直接标价法或应付标价法

  41.基本汇率。它是指一个国家(地区)的货币对特定的关键货币的汇率。

  42.实施浮动汇率制的好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可以保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其次,可以帮助平滑外部的冲击;第三,政府干预减少,汇率将由市场决定,更具有透明性;第四,不需要维持巨额的外汇储备;第五,提供了“对冲的激励”(Incentives for Hedging),防范货币波动。

  43.一般性政策工具也称为“三大法宝”,即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业务。

  44.公开市场业务的优点是:一是中央银行具有完全的主动权,可以控制操作规模大小;二是可以灵活精巧地进行操作,具有较强的伸缩性;三是可以微调,具有较强的可逆转性,一旦发现错误可以立即逆向操作;四是调控效果和缓,震动性小。缺点是:公开市场操作技术性强,政策意图的告示作用较弱,需要有发达的证券市场为前提。

  45.道义劝告,也称“窗口指导”,是指中央银行运用自己在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威望,通过对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劝告,影响其贷款和投资方向,以达到控制信用的目的

  46.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等于扩张性货币政策。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公开市场上买进有价证券,降低贴现率并放松贴现条件,降低准备金率,增加货币供给量,降低市场利率等。

  47.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调配合要以实现总供求的基本平衡为共同目标。

  48.资本市场包括证券融资和期限超过一年的中长期资金借贷以及产权交易的市场,划分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银行中长期信贷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等,其融通的资金和资产主要作为维持简单再生产(补偿折旧)和扩大再生产的资本使用,因此称为资本市场。

  49.资本市场具有融资功能,2)资本市场能够有效地行使资源配置功能,3)促进体制创新。

  50.按债券发行主体的不同,债券可分为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等。

  51.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额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最近3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1年的利息;

  52.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由专家动作进行间接投资的方式,具有投资小、费用低、组合投资、分散风险、流动性强等特点

  53.创业投资企业向管理部门备案应当具备的条件

  54.中长期贷款具有期限长、额度大、不确定性因素多等特点,因而中长期贷款的利率较高,对企业的资信要求也高,通常中长期贷款的信用贷款少,一般都需要担保。

  55.资本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其风险具有不确定性、普遍性、扩散性和隐蔽性、突发性等基本特征

  56.信用风险包括提前偿付风险和偿付风险两种形式。

  57.证券欺诈行为通常包括证券发行、交易及相关活动中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客户、虚假陈述。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