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9年设备监理师《基础及相关知识》知识点:设备工程目标管理

设备工程目标管理

一、设备工程监理目标体系及相互关系

(一)目标管理概述

1 .目标管理的概念

目标管理 (MBO) 是一种程序或过程,它是组织中的上级和下级一起协商,根据组织的使命确定一定时期内组织的总目标,由此决定上、下级的责任和分目标,并把这些目标作为组织评估和奖励每个单位和个人贡献的标准。

目标管理根据重成果的思想,把一定时期内应该完成的工作任务作为目标分解到本单位各个部门和个人;各个部门和个人严格地自觉地按照所拟定目标进行工作,管理人员围绕自己的目标和下级的目标进行管理;最后通过各个部门和个人确保实现各自的具体目标来保障总目标的实现。目标管理通过确定目标开始行动,以目标指导行动的过程,以目标实现评价行动的效果。目标管理与系统管理、质量管理等管理方法的要求是一致的,都是实现整体目标的最佳化。

2 .目标管理的产生和发展

3 .目标管理的内容

目标管理的具体做法分 目标的设置、实现目标过程的管理和测定与评价所取得的成果 三个阶段。

(1) 目标的设置 ,这是目标管理最重要的阶段 ,第一阶段可以细分为四个步骤:

1) 高层管理预定目标 。首必须共同商量决定 。

2) 重新审议组织结构和职责分工 。

3) 确立下级的目标。

4) 上级和下级达成协议。

(2) 实现目标过程的管理 。

首先,进行定期检查,利用双方经常接触的机会和信息反馈渠道自然地进行;

其次,要向下级通报进度,便于互相协调;

最后,要帮助下级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当出现意外、不可测事件,严重影响组织目标实现时,可以通过一定的手续,修改原定的目标。

(3)总结和评估 达到预定的期限 后,下级首先进行自我评估,提交书面报告;然后上下级一起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决定奖惩;同时讨论下一阶段目标,开始新循环。如果目标没有完成,应分析原因总结教训,切忌相互指责,以保持相互信任的气氛。

例:实现目标过程的管理,首先进行的是()。

A.高层管理预定目标

B.确立下级目标

C.要向下级通报进度

D.定期检查

答案:D

(二)设备工程项目的目标管理

设备工程项目目标管理即项目管理层根据设备工程项目的情况分析和环境调查,协同项目各参与方提出工程目标因素,对目标因素进行详细设计和优化,制定 出在整个设备工程项目的生命周期内所要达到的目标体系 。

同时,采用系统方法将总目标分解 成子目标和可执行目标,

然后将项目目标落实到具体的各责任人 ,把目标管理同职能管理高度结合起来,使目标与组织任务、组织结构相联系,建立由上而下、由整体到部分的目标管理体系。

加强对目标责任人的业绩评价,鼓励组织成员竭尽全力圆满地完成他们的任务,并将项目目标落实到项目的各阶段,把项目目标作为可行性研究的尺度,作为项目技术设计和计划、实施控制的依据,最后又作为项目后评价的标准,使设备工程项目的计划和控制工作有效实用。

(三)设备工程监理目标体系及相互关系

1 .设备工程项目监理的目标体系

设备工程监理的目标是多方面的 ,就监理的设备工程而言,监理的主要目标有投资控制目标、质量管理目标、进度管理目标、安全管理目标等,它们共同构成设备工程监理的目标体系。

2 .设备工程监理目标之间的关系

设备工程监理的目标通常由设计文件、合同文件 等具体地定义。投资、进度、质量三者之间的关系如图4-1所示。

在上图中,三角形的内部表现为三个目标的矛盾关系,三角形的外部表现为三个目标的一致关系。 三大目标在项目生命周期中有如下特征:

(1)三者共同构成设备工程监理的目标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某一方面的变化必然引起另两个方面的变化,如过于追求缩短工期,必然会损害项目的功能(质量),引起成本增加,所以项目管理应追求它们三者之间的优化和平衡 。

(2)这三个目标在设备工程项目的策划、设计、计划过程中经历由总体到具体、由概念到实施、由简单到详细 的过程。设备工程监理活动中,三大控制目标必须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各个项目单元(子项目、活动)上,形成一个层次分明的目标控制体系,这样才能保证总目标的实现。

(3)项目管理必须保证三者结构关系的均衡性和合理性,任何强调最短工期、最高质量、最低成本都是片面的 。三者的均衡性和合理性不仅体现在项目总体上,而且体现在项目的各个单元上,构成项目管理目标的基本逻辑关系。

3 .目标实现的保证

设备工程项目三大目标形成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和投资控制三大目标控制体系,通过三大控制来具体保证项目目标的实现 。

由于项目的复杂性和动态性以及人们的认识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限制,项目前期设计的目标系统往往很难做出正确的综合评价和预测。因此实际工作中是要先相对突出某个主目标,即项目必须予以保证的目标(比如质量目标),并以此为依据来编制项目目标计划,然后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不断收集数据和信息,对比实际情况和原定计划,调整各目标之间的比重关系,不断修正和完善原目标计划,形成一个持续渐进的目标管理过程 。

总之,设备工程项目目标管理中要注意统筹兼顾,尽力合理确定质量、进度、费用三大目标的标准,在需求与目标之间、各大目标之间进行反复协调,追求它们之间的优化和平衡。

例:以下反映投资、进度、质量目标的矛盾关系的有()。

A.进度加快,及早发挥效益

B.进度加快,增大投资

C.提高质量减少返工损失和日常保护费用

D.进度加快,提高质量,减少返工

答案:B

二、设备工程监理的系统过程

一个系统要有目标,还要有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过程。过程把人、设备、能源、程序和材料组织起来一起工作,去实现一个指定的目标,它是一系列明确的活动,对可测量的输入增加价值,产生可测量的输出。

PDCA循环和SIPOC模式就是设备工程管理中经常采用的过程化管理方法。

(一) PDCA 循环

1  PDCA 循环概念

PDCA循环是由美国统计学家戴明博士提出来的,又称戴明环 ,它反映了质量管理活动的规律,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

PDCA循环的含义是 P 表示计划; D 表示执行; C 表示检查; A 表示处理 。

2  PDCA 循环的内容

PDCA循环的内容又分为四个阶段、八个步骤。

四个阶段是指计划、实施、检查、处理四个阶段,它们环环相扣,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周期过程。计

PDCA 循环的八个步骤为现状调查、原因分析、要因确认、制定对策、实施措施、检查效果、巩固措施和寻找遗留问题。

PDCA循环的第一阶段计划,一般经过现状调查、原因分析、要因确认、制定对策四个步骤来完成。

第二阶段实施包括执行、控制和调整三部分内容。

第三阶段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检查工作,调查结果。

第四阶段是行动,主要由两个步骤:一是分析总结,采取措施巩固成绩,进行标准制度化,防止已解决的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寻找遗留问题,进入下一轮PDCA循环,实现持续的改进。

3  PDCA 循环的特点: 循环往复;环环相扣;阶梯上升;持续改进 。

例:PDCA循环分为四个阶段、八个步骤。以下()属于行动阶段。

A.现状调查、原因分析

B.要因确认、制定对策

C.实施措施、检查效果

D.巩固措施、寻找遗留问题

答案:D

(二) SIPOC 模式

该模式把客户包括进了生产过程,提出了要不断改进知识、设计和输入,以便不断改进客户满意度。

SIPOC 模式的含义: S 供应商, I 输入, P 过程, O 输出, C 客户,该模式把相关利益方和项目系统联系起来,提示了设备工程系统化、过程化管理过程。

例:SIPOC模式把相关利益方和项目系统联系起来,提示了设备工程()管理过程。

A.系统化

B.持续化、

C.可量化

D.过程化

E.层次性

答案:AD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设备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设备监理师课程试听

注册设备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