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9年设备监理师《基础及相关知识》知识点:设备工程投资控制系统

设备工程投资控制系统

一、设备工程投资的概念

二、设备工程总投资的构成

(一)设备工程总投资的构成概述

(二)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用的构成

(三)设备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

(四)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五)预备费

按我国现行规定,预备费包括基本预备费 和涨价预备费 。

1. 基本预备费

基本预备费是指在初步设计及概算内难以预料的工程和费用。

 1 )在批准的初步设计范围内,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及施工过程中所增加的工程和费用, 设计变更 、局部地基处理等增加的费用。

 2  一般自然灾害造成损失  预防自然灾害 所采取的措施费用。实行工程保险的工程项目费用应适当降低。

 3  竣工验收时 为鉴定工程质量对 隐蔽工程 进行必要的挖掘和修复费用。

基本预备费的计算公式为:

基本预备费 = (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 建筑安装工程费用 +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基本预备费率

2. 涨价预备费

涨价预备费指在项目建设期间,由于价格等变化引起工程造价变化的预测预留费用。费用内容包括 :人工、设备、材料、施工机械的价差费,安装工程费及设备工程其他费用调整,利率、汇率调整等增加的费用。涨价预备费一般是根据国家规定的投资综合价格指数,以估算年份价格水平的投资额为基数 ,采用复利计算 。

(六)建设期贷款利息

在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前提下,建设期贷款利息实行复利计息 。对于贷款总额一次性贷出且利息固定的贷款,建设期贷款本息直接按复利公式计算。但当总贷款是分年均衡发放时,复利利息的计算就较为复杂。公式为:

式中:qj——建设期第j年应计利息;

pj-1——建设期第j-1年末贷款余额,它由第j-1年末贷款累计再加上此时贷款利息累计;

Aj——建设期第j年支用贷款;

i——年利率。

[  ] 某设备工程的建设期为3年,第一年贷款额为400万元,第二年贷款额800万元,第三年贷款额500万元,贷款年利率为5%,计算建设期贷款利息。

解:各年利息计算如下

三、设备工程投资控制

(一)设备工程投资控制的概念

从广义上说 ,设备工程投资控制所涉及的内容可包含项目管理的全部内容。但从根本上讲 ,设备工程投资控制就是要使工程实际总投资不超过业主所确定的投资目标,合理使用各种资源,以期达到最佳的投资效益。因此,设备工程投资控制的基本内容 就是合理估计和确定 投资,并有效地控制 投资。

设备工程投资控制是设备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设备工程在设计、制造、储运和安装调试等过程都应有相应的投资限额 。设备工程投资控制就是要利用各种技术、经济和管理手段 ,在设备工程建设中,正确估计和确定 设备工程投资估算、概预算及合同价,把投资控制 在批准的投资限额内,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以保证设备工程投资控制目标的实现,同时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以求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

(二)设备工程投资的合理估计与确定

根据建设程序,设备工程投资的合理确定分为如下六个阶段。

(1)在项目建议书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 ,按照规定的投资估算指标、类似工程造价资料或其他有关参数,编制投资估算 。也就是说,投资估算是在整个投资决策过程 中,对设备工程投资数额进行的估计,是判断项目可行性和进行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投资估算也是编制初步设计和概算的投资控制目标 。

(2)在项目初步设计阶段 ,根据有关概算定额或概算指标编制总概算 。对在初步设计阶段实行招标承包制签订承包合同协议的,其合同价也应在总概算相应的范围以内。在项目施工图设计阶段 ,根据施工图纸编制施工图预算 。

(3)在设备制造与安装招投标阶段 ,合同价 是以经济合同形式 确定的设备制造与安装工程投资。

(4)在工程实施阶段 ,要按照承包方实际完成的工作内容,以合同价为基础,同时考虑因物价上涨以及其他因素引起的投资变化,合理确定结算价 。

(5)在竣工验收阶段 ,对从筹建到竣工投产全过程的全部实际支出费用进行汇总,编制竣工决算 。

例:下列说法正确的包括( )。

A.在项目建议书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编制投资估算

B.在项目施工图设计阶段,根据施工图纸编制施工图预算

C.施工图预算是编制初步设计和概算的投资控制目标

D.在设备制造与安装招投标阶段,合同价是以经济合同形式确定的设备制造与安装工程投资

E.在竣工验收阶段,对从筹建到竣工投产全过程的全部实际支出费用进行汇总,编制竣工结算

答案: ABD

(三)设备工程投资控制

1. 投资控制的目标系统

不可能在工程建设伊始,就设置一个一成不变的投资控制目标,而只能设置一个初步的投资控制目标,这就是设备工程投资估算 。随着设备工程的深化、认识、再深化、再认识,投资控制目标逐步清晰、准确,这就是设备工程设计概算与预算、设备制造合同价格、设备安装工程合同价格、设备制造与安装结算价等 。

也就是说,投资控制目标的设置应是随着设备工程建设实践的不断深入而分层次设置的。

具体说来,设备工程投资估算应是确定设备采购合同价格、进行设备工程设计方案选择和设备初步设计的投资控制目标;工程设计概算与预算是设备安装工程合同价的投资控制目标;设备制造和安装工程合同价格则是设备制造和安装过程中的投资控制目标  各个层次的目标相互制约、相互补充,前者控制后者,后者补充前者,共同组成设备工程投资控制的目标系统。

在设备工程形成的每个具体过程中,投资限额是投资控制的直接目标,但不是投资控制的最终目的 。为了保证设备工程能够实现其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达到投资限额的同时,还应考虑工程投产后的经营性开支,使设备的全寿命费用(包括设备工程投资和投产后经常性开支的现值之和)较低 。

从目标层次上看,投资估算是投资控制全过程中的最高限额 ,在投资控制目标体系中更是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它是在项目决策阶段,根据项目的建设规模、产品方案、工艺技术、设备方案、工程方案以及实施进度等,对项目所需资金进行的估计与测算,是项目可行性分析的重要内容。为此本书将对投资决策的内容及投资估算的方法进行相应的介绍。

例:设备工程安装调试过程中,业主的投资控制目标是( )。

A.投资估算

B.设计概算

C.设计预算

D.合同价格

答案: D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设备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设备监理师课程试听

注册设备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