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设备监理师《质量控制》知识点题1

作业技术活动运行过程的控制(10项)

保证作业活动的效果与质量是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基础。

(一)承包单位自检与专检工作的监控

1.承包单位的自检系统

承包单位的自检体系表现在以下几点:

(1)作业者在作业结束后必须自检;

(2)不同工序交接、转换必须由相关人员交接检查;

(3)承包单位专职质检员的专检。

承包单位的自检系统的保证措施:①承包单位必须有整套的制度及工作程序;②具有相应的试验设备及检测仪器;③配备数量满足需要的专职质检人员及试验检测人员。

监理工程师的质量监督与控制就是使承包单位建立起完善的质量自检体系并运转有效。

2.监理工程师的检查——承包单位作业活动质量的复核与确认

监理工程师的检查必须是在承包单位自检并确认合格的基础上进行的。

专职质检员没检查或检查不合格不能报监理工程师,不符合上述规定,监理工程师一律拒绝进行检查。

典型例题:

1.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单位必须建立完善的自检体系,自检体系中可不包括( )。(2007年真题)

A.自检

B.抽检

C.交接检

D.专检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承包单位的自检体系表现在以下几点:①作业活动的作业者在作业结束后必须自检;②不同工序交接、转换必须由相关人员交接检查;③承包单位专职质检员的专检。参见教材P72。

2.监理工程师对施工质量的检查验收,必须在承包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自检是指( )。(2011年真题)

A.工序作业者的自检验

B.前后工序交接检验

C.专职质检员的检验

D.作业者自检、交接检和专检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承包单位的自检体系表现在以下几点:①作业活动的作业者在作业结束后必须自检;②不同工序交接、转换必须由相关人员交接检查;③承包单位专职质检员的专检。监理工程师的检查必须是在承包单位自检并确认合格的基础上进行的。专职质检员没检查或检查不合格不能报监理工程师。参见教材P72。

(二)技术复核工作监控

凡涉及施工作业技术活动基准和依据的技术工作,都应该严格进行专人负责的复核性检查,以避免基准失误给整个工程质量带来难以补救的或全局性的危害。

如:工程的定位、轴线、标高,预留孔洞的位置和尺寸,预埋件,管线的坡度,混凝土的配合比等。

技术复核是承包单位应履行的技术工作责任,其复核结果应报送监理工程师复验确认后,才能进行后续相关的施工。监理工程师应把技术复验工作列入监理规划及质量控制计划中,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

典型例题:

1.施工承包单位按照监理工程师审查批准的配合比进行现场拌和材料的加工。如果现场作业条件发生变化需要对配合比进行调整时,则应执行( )程序。(2004年真题)

A.质量预控

B.承包商自检

C.质量检验

D.技术复核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混凝土配合比属于涉及施工作业技术活动基准和依据的技术工作,应严格进行专人负责的复核性检查,以避免基准失误给整个工程质量带来难以补救的或全局性的危害。参见教材P72、77。

(三)见证取样送检工作的监控(掌握)

见证——由监理工程师现场监督承包单位某工序全过程完成情况的活动。

见证取样——是指对工程项目使用的材料、半成品、构配件的现场取样、工序活动效果的检查实施见证。

建设部规定见证取样的项目:①工程材料、②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③承重墙体的砂浆试块,④结构工程的受力钢筋(包括接头)。

1.见证取样的工作程序:

(1)施工开始前,项目监理机构要督促承包单位尽快落实见证取样的送检试验室。对于承包单位提出的试验室,监理工程师要进行实地考察。对试验室的要求:

①见证试验室一般是和承包单位没有行政隶属关系的第三方。

②试验室要具有相应的资质。

③经国家或地方计量、试验主管部门认证。

④试验项目满足工程需要。

⑤试验室出具的报告对外具有法定效果。

(2)项目监理机构要将选定的试验室到负责本项目的质量监督机构备案并得到认可。要将项目监理机构中负责见证取样的监理工程师在该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3)承包单位实施见证取样前,通知见证取样的监理工程师,在该监理工程师现场监督下,承包单位完成取样过程。

(4)完成取样后,承包单位将送检样品装入木箱,由监理工程师加封,不能装入箱中的试件,如钢筋样品,钢筋接头,则贴上专用加封标志,然后送往试验室。

2.实施见证取样的要求

(1)见证试验室要具有相应的资质并进行备案、认可。

(2)负责见证取样的监理工程师要具有材料、试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且要取得从事监理工作的上岗资格(一般由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从事此项工作)。

(3)承包单位从事取样的人员一般应是试验室人员,或专职质检人员担任。

(4)送往见证试验室的样品,要填写“送验单”,送验单要盖有“见证取样”专用章,并有见证取样监理工程师的签字。

(5)试验室出具的报告一式两份,分别由承包单位和项目监理机构保存,并作为归档材料,工序产品的质量评定的重要依据。

(6)见证取样的频率,国家或地方主管部门有规定的,执行相关规定;施工承包合同中如有明确规定的,执行施工承包合同的规定。见证取样的频率和数量,包括在承包单位自检范围内,一般所占比例为30%。

(7)见证取样的试验费用由承包单位支付。

(8)实行见证取样,绝不代替承包单位应对材料、构配件进场时必须进行的自检。自检频率和数量要按相关规范要求执行。

典型例题:

1.承包单位提出的见证取样送检的试验室,监理工程师应( )。(2009年真题)

A.提出担保要求

B.进行实地考察

C.提供试验计划

D.规定试验设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对于承包单位提出的见证取样送检的试验室,监理工程师应进行实地考察。参见教材P73。

2.为确保工程质量,在市政工程及房屋建筑工程项目中,要对( )实行见证取样。(2010年真题)

A.工程材料

B.设备的预埋件

C.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

D.承重墙体的砂浆试块

E.结构工程的受力钢筋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对工程材料,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承重墙体的砂浆试块,结构工程的受力钢筋(包括接头)实行见证取样。参见教材P73。

3.施工过程中见证取样的试验室应是( )。

A.施工单位的试验室

B.建设单位指定的试验室

C.监理单位指定的试验室

D.与承包单位没有隶属关系的第三方试验室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见证取样的试验室一般是与承包单位没有隶属关系的第三方试验室。参见教材P73。

4.施工过程中,材料复检需要见证取样的,见证由( )负责。(2011年真题)

A.业主代表

B.政府质量监督员

C.监理工程师

D.施工项目经理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见证取样工作一般由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参见教材P73。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设备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设备监理师课程试听

注册设备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