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MPA >> 复习方法 >>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六)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六)

作者:编辑部sun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1-11-14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六)预览_复习资料

  二、简述题

  1、公平征税的含义

  答、(1)必须坚持同等税收待遇原则,纳税人在相同的经济条件下应被同等对待,缴纳同样多的税收。(2)必须坚持支付能力原则,纳税能力更强的纳税人应缴纳更多的税收。累进税率就体现了这一原则。(3)坚持受益原则,税收应该根据纳税人从政府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中得到收益,在纳税人之间分配,也就是谁受益,谁付款。

 

  2、我国目前购买性支出的内容

  答:(1)经济建设支出,包括环境保护、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和城乡社区事务等支出。(2)教科文卫支出,包括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支出。(3)行政管理支出和国防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公共安全、国防等支出。

 

  3、政府采购的特点、原则和模式

  答:特点:(1)采购资金的公共性(2)采购目标的非市场营利性(3)采购行为的规范性(4)采购主体的特定性(5)采购活动的政策性(6)采购范围广、规模大、影响力大。原则:(1)竞争原则(2)公开原则(3)透明原则(4)运用商业标准原则。模式:(1)分散采购模式(2)集中采购模式

 

  4、我国公共财政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答:(1)公共财政管理尚未得到全社会(2)预算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矛盾(3)公共收入管理不尽合理(4)公共支出管理亟需规范(5)公共财政管理的法律制度不健全。

 

  5、如何完善我国的公共财政管理

  答:(1)完善公共预算管理(2)加强公共收入管理(3)改革现行公共支出管理制度(4)加强对公共财政管理的审计监督(5)健全公共财政管理法律制度(6)注重信息技术在公共财政管理中的运用。

 

  第九章

  一、名词解释

  1、组织文化:是组织内部的一种共享价值观体系,是特定价值、信念、情感、态度和道德规范的总和,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组织成员的行为。

  2、行政文化:指在行政实践活动基础上所形成的,直接反映行政活动与行政关系的各种心理现象、道德现象和精神活动状态,其核心为行政价值取向。

  3、公共管理伦理:是特殊领域中的角色伦理,公共管理伦理或者以公共管理系统为主体,或者以公共管理者为主体,是针对公共管理行为和政治活动的社会化角色的伦理原则和规范。

  4、公共责任:公共责任是公共管理产生和存在的基础。广义的公共责任,是指国家公共管理部门的行政人员,在工作中必须对国家权力主体负责,必须提高自身职责的履行,来为国民谋利益。公共责任是国民与行政人员之间联系的桥梁。狭义的公共责任是指国家的公务人员违反行政组织及其管理工作的规定,违反行政法规所规定的义务和职责时,所必须承担的责任。

 

  第十章

  一、名词解释

  1、政府工具:就是达成政策目标的手段。粗略的分为市场化工具、工商管理技术和社会化手段三类。(1)市场化工具指的是,政府利用市场这一有效的资源配置手段,来达到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的目的的具体方式,民营化、用者付费、管制与放松管制、合同外包、内部市场等都可以用来帮助政府达成政策目标。(2)工商管理技术是把企业的管理理念和方式借鉴到公共部门中来,吸取有效经验达成政府的政策目标。(3)社会化手段是指政府更多的利用社会资源,在一种互动的基础上来实现政策目标。

 

  2、行政手段:指政府凭借政权力量,依靠从上到下的行政组织制定、颁布、运用政策、指令、计划的方法,来实现国家对行政工作的领导、组织和管理的目的。

 

  3、法律手段: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领域内,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把国家法律、法规实施到具体的行政活动,以达到有效而合理的管理目的。它是依法治国、行政法制的工具,是行政机关以法律为武器,根据法律手段的规律、程序和特点实施行政管理。

 

  4、经济手段:是行政主体根据客观经济规律,运用价格、信贷、利率、税收、工资、奖惩等经济杠杆和方式,通过调整经济利益关系而实施管理的方法。

 

  5、思想教育手段:指依靠宣传、说服、沟通、精神鼓励等,激励人们的积极性,使行政人员和管理对象自觉自愿的去从事政府所鼓励的工作或活动,实现行政目标的方法,是通过对人们进行确定的、有目的的、有系统的政治思想教育、心理诱导和行为激励,引导被管理者自觉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努力的管理方法。

 

  6、全面质量管理:简称TQM,是以质量为中心,建立在组织全体员工参与基础上的一种管理,其目的是通过顾客、本组织成员和社会收益来达到长期成功。其内涵是:第一对全面质量的管理、二是全过程的管理、三是全员参与的管理、四是科学的管理。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七)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六)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五)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四)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三)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二)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一)
  2011年MPA考试科目

网上书店

《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65.00 元
原 价:65.00元
《工程咨询概论》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资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55.00 元
原 价:55.00元
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 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56.00 元
原 价:56.00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北京国和英才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 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