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MPA >> 复习方法 >>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三)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三)

作者:编辑部sun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1-11-14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三)预览_复习资料

  第四章

  一、名词解释、

  1、领导艺术

  是指在实施领导的方式、方法上所表现出来的创造性。它首先是领导者素质和经验的综合体现,是在领导科学和方法基础上的一种创造性发挥和升华。领导艺术重要的特征是创造性,这是与模式化、程序化相对立的;其次是因人而异,所以领导艺术可以学习,但切忌模仿;再次是注重实效,以是否完成领导任务,达到组织目标为评价标准。

 

  2、公共组织领导者

  是指从事公共管理的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中依法担任领导职务、行使法定领导权力并负有相应领导责任的个人和集体,其中主要是政府部门的领导者。

 

  3、领导职责

  是指担任领导职务者在行使其职权过程中应承担的责任,主要包括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工作责任和道德责任。

 

  第五章

  一、名词解释

  1、公共组织沟通

  指公共组织系统与外界环境之间,公共组织系统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层次之间、人员之间凭借一定的媒介和通道传递思想、观点、情感,交流信息,以期达到相互了解、支持与合作,谋取公共组织系统和谐有序运转的一种管理行为或过程。

 

  2、协调

  是公共组织为了顺利的实现决策目标而谋求自身统一和谐,谋求自身各相关要素匹配调剂、协作分工的一种行为方式。

  二、简述题

  1、公共组织的协调类型和协方式

  答:(一)协调类型(1)从协调的对象看,分对事的协调与对人的协调(2)协调的范围,内部协调与外部协调(3)协调的内容,认识性协调与利益性协调(4)协调的性质,促进式协调与纠偏式协调(5)协调的方式,合作式协调与应变式协调(6)协调的途径,会议协调与非会议协调。(二)协调方式:(1)主体合流法(2)中间数法(3)冷处理与热处理法(4)当面表态发(5)谈心法(6)跟踪处理法

 

  2、协调中的若干关系

  答:(1)事后与事前的关系(2)一般与个别的关系(3)平衡与创新的关系(4)妥协与原则的关系(5)协商与命令的关系

 

  第六章

  一、名词解释

  1、人事:指在用人以治事的过程中有关人与人、人与组织、人与事之间的相互关系。

  2、人事行政:是以政府公务员作为主要对象的一系列管理法规、制度、政策、措施的总和,是政府机关对其工作人员依法实施管理的一系列活动。

  3、人力资源管理:是对人力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和科学管理的一系列制度、法令、程序和方法的总称。

  4、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指对公共组织(或公共部门)就业人员特别是政府公务员进行有效开发、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和科学管理的一系列制度、法令、程序和方法的总和。涉及招聘、录用、培训、晋升、调动、考核、评价、工资福利分配、离退以及人力资源的需求预测、规划和开发等管理活动环节,其目标是调动公共组织就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善公共服务质量。

  5、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指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的预测与规划、教育与培训、选拔与使用、配置与管理的一系列活动。

  6、公共组织人力资源:指在公共组织就业的人员,主要包括政府机关公务员和非营利组织中的雇员(在我国指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中介组织和某些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尤其是指那些在国家部门从事公共事务管理的人员。

  7、文官和文官制度:文官(公务员)是指那些通过公开竞争考试,被政府择优录用,长期任职而又不与内阁共进退的文职人员。西方文官制度(公务员制度)是指西方各国为文官的分类、考试、录用、考核、奖惩、待遇、培训、晋升、调动、解职、退休、保障等作出系统规定的规章制度和体制。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七)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六)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五)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四)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三)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二)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一)
  2011年MPA考试科目

网上书店

《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65.00 元
原 价:65.00元
《工程咨询概论》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资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55.00 元
原 价:55.00元
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 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56.00 元
原 价:56.00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北京国和英才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 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