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认证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SQL系列教程:SELECT语句中的自连接

SQL系列教程:SELECT语句中的自连接预览_复习资料  到目前为止,我们连接的都是两张不同的表,那么能不能对一张表进行自我连接呢?答案是肯定的。有没有必要对一张表进行自我连接呢?答案也是肯定的。

  表的别名:

  一张表可以自我连接。进行自连接时我们需要一个机制来区分一个表的两个实例。 在FROM clause(子句)中我们可以给这个表取不同的别名, 然后在语句的其它需要使用到该别名的地方用dot(点)来连接该别名和字段名。

  我们在这里同样给出两个表来对自连接进行解释。爱丁堡公交线路,

  车站表:

  stops(id, name)

  公交线路表:

  route(num, company, pos, stop)

  关于这两个表更详细的解释可以参考这里:http://sqlzoo.cn/buses.htm

  一、对公交线路表route进行自连接。

  SELECT * FROM route R1, route R2

    WHERE R1.num=R2.num AND R1.company=R2.company

  我们route表用字段(num, company)来进行自连接. 结果是什么意思呢?你可以知道每条公交线路的任意两个可联通的车站。

  二、用stop字段来对route(公交线路表)进行自连接。

  SELECT * FROM route R1, route R2

    WHERE R1.stop=R2.stop;

  查询的结果就是共用同一车站的所有公交线。这个结果对换乘是不是很有意义呢。

  从这两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自连接的语法结构很简单,但语意结果往往不是那么容易理解。就我们这里所列出的两个表,如果运用得当,能解决很多实际问题,例如,任意两个站点之间如何换乘。

  SELECT R1.company, R1.num

    FROM route R1, route R2, stops S1, stops S2

    WHERE R1.num=R2.num AND R1.company=R2.company

      AND R1.stop=S1.id AND R2.stop=S2.id

      AND S1.name='Craiglockhart'

      AND S2.name='Tollcross'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微软认证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微软认证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微软认证课程试听

微软认证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